“客家祖地”闽西争取再设台湾农民创业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客家祖地”闽西争取再设台湾农民创业园
2009年11月18日 0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十一月十七日电 (记者 罗钦文)在成功创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典范之一的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后,位于福建西部山区的“客家祖地”龙岩市现又积极争取再设立一个台湾农民创业园,拓展对台交流与合作。

  记者十七日从福建相关部门了解到,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去年被列为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对台影响日益扩大,优势更加凸显。目前,在创业园落户的台资农业企业有四十五家,总投资达四点五亿元人民币,为台资农业个体投资最密集的园区。

  尤其是,创业园种植的高山茶面积达四点二万亩,是大陆地区最大的台湾软枝乌龙茶生产地,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由此被誉为“大陆阿里山”。

  龙岩市副市长张斯良表示,除此之外,该市还在新罗、连城、永定等五个县(区)设立了台商工业集中区、台商电子工业园、台湾特色食品加工园,并正争取在上杭县古田镇再设立一个台湾农民创业园。

  俗称闽西的龙岩市是海内外公认的客家祖地和著名侨区,同时也是台胞重要祖籍地之一。该市在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有一百二十余万人,有五十四个姓氏的居民迁往台湾,在台闽西籍乡亲有三十多万,刚刚卸任的中国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的祖籍地就在龙岩永定县。

  龙台交流合作的空间很大,近年来得到不断深化,特别是漳平永福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的设立起到了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截至今年上半年,该市累计批办台资企业二百七十多家,总投资约九亿美元,合同利用台资七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四点二亿美元,主要集中在机械、电子、纺织、建材、农产品加工等行业;龙台产业合作正从初期资源型、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引进台湾机械制造、电子技术等先进优势产业发展。

  据介绍,龙岩还充分发挥台胞祖地、客家祖地的独特优势,着力打造“海峡客家”品牌,大力推进与台湾的交流与合作。而今,每年约有近万人次的台胞回到闽西祖地,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中国国民党中评会主席团主席、中华两岸客家文经交流协会理事长饶颖奇等在台乡贤近年都曾分别返乡谒祖,增进了龙台两地同胞的血脉亲情。(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