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文化学者访问湛江 交流闽南文化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文化学者访问湛江 交流闽南文化发展
2009年11月18日 0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湛江十一月十七日电 (梁盛 梁国良 周楷人)十四日至十七日,由台湾闽南文化协会四十多名专家学者、知名书画家组成的文化学术交流团访问广东湛江,就雷州半岛和台湾两地的闽南文化源流及其发展进行探讨和交流。

  台湾中华闽南文化学术交流团团长谢介铭十七日表示,以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关系良性发展,这种方式非常好,既能增加彼此的理解,又能增进感情。

  中国国台办交流局副局长何岚菁表示,闽南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昭示着海峡两岸人民同根同源、血脉相连、手足情深的历史渊源。两岸举办文化学术交流活动,加强两岸沟通了解,对促进两岸的经济文化的发展繁荣意义重大。

  台湾中华闽南文化研究会名誉理事长黄清源、台湾政治大学文学博士陈冠甫教授等台湾友人,与湛江当地专家学者一起,在交流会上分别就“闽南文化传承发展”、“妈祖崇拜”、“陈瑸对台湾的贡献”、“雷州石狗”等方面进行探讨交流。

  据介绍,妈祖是福建莆田望族后裔,终生行善济人。妈祖逝世后,乡人感其生前恩惠,在湄洲岛上建造名闻遐迩的湄洲妈祖庙。“妈祖崇拜”是台湾、福建、广东等沿海地区的文化现象,妈祖文化有着美丽的神话色彩,沿海渔民相信妈祖能佑庇渔民们在海上作业。而祖藉湛江雷州的陈瑸,则为清朝“岭南三大清官之一”,康熙年间曾为台湾同胞爱戴的父母官。

  在交流活动期间,各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层面、领域诠释了闽南文化的内涵、地域特色和社会价值等,也阐明了雷州半岛的雷州话、雷歌雷剧、妈祖崇拜等文化习俗与闽南文化一脉相承。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雷州市委书记李昌梧赠送给台湾闽南文化研究会的一幅对联,正好传达了在“潮平风正”的和谐背景下,两岸经济文化向着更加宽广的领域发展的美好祝愿。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