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多之孙赴台与学者共同纪念闻一多诞辰110周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闻一多之孙赴台与学者共同纪念闻一多诞辰110周年
2009年11月25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台北消息:五四文学健将闻一多诞辰一百一十周年纪念之际,闻一多之孙、中国近代史学者闻黎明特地赴台举办“纪念闻一多”座谈会,邀请文学及史学家对谈。

  闻一多生于一八九九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念北京清华学校(今北京清华大学)时,期间投入五四运动、创办影响民初文学深远的清华文学社。一九四四年,闻一多参与中国民主同盟。一九四六年七月,他在被国民党特务暗杀的李公朴悼念大会上,发表著名的“最后一次的讲演”,当天下午即被国民党昆明警备司令部军官枪杀身亡。

  据《联合报》今日报道,台湾“中研院”院士陈永发认为,闻一多遭暗杀事件,是国共内战转折的重要关键。当时国民政府处理不当,被批为法西斯独裁,让红色政权赢得知识分子、学生支持,甚至连国际舆论、支持也开始转向。

  闻黎明说,闻一多虽未曾来过台湾,但他的许多朋友、学生最后都在台湾定居,如胡适、梁实秋。在大陆,闻一多以“爱国诗人”身份受到重视。

  在中央社的相关报道中,闻黎明表示,大陆近年相当重视对闻一多的研究,除着眼闻一多创作具有文学遗产价值,也有意藉此重建历史完整的记忆。他希望未来海峡两岸有更多机会共同举办相关论坛。(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