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著作权论坛在台北举行 版权产业比翼双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著作权论坛在台北举行 版权产业比翼双飞
2009年12月01日 0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30日,2009两岸著作权论坛在台北举行,两岸出版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戮力推动两岸知识产权制度的完善。去年,两岸著作权论坛首次在四川成都举办,今年这个沟通平台移到台北举办。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沈仁干率大陆出版界20多人与会。 中新社发 黄少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十一月三十日电 (记者 黄少华 李佳佳)二00九两岸著作权论坛三十日在台北举行,两岸出版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戮力推动两岸知识产权制度的完善。

  去年,两岸著作权论坛首次在四川成都举办,今年这个沟通平台移到台北举办。

  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沈仁干率大陆出版界二十多人与会。中国版协顾问阎晓宏表示,当前,随着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两岸的版权法律制度均面临严峻的挑战。如何解决搜索引擎链接、视频分享、博客与播客等引发的版权问题,是两岸知识产权理论界、实务界所共同面临的新课题。

  他表示,希望两岸版权界通过每年一度的平台,能加强沟通、交流与协作,为推动两岸知识产权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促进两岸经济、文化和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大百科出版社社长龚莉表示,二00二年至去年,两岸出版物版权交易约一万二千件,大陆引进台湾版权约七千件,台湾引进大陆版权约五千件,两岸版权合作与日俱增。

  她说,数字化出版已是当今势不可挡的潮流,配合“中国热”与“汉语热”的兴起,两岸版权产业可“通力合作,比翼双飞”。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春田表示,中国著作权制度,历经百年。无论大陆、台湾,同根同源,肇始于清末,并与当年国民政府的著作权制度有不可割断的历史渊源。

  他说,大陆在专利、版权和商标方面,都属于部门立法,难免带有部门的色彩,可能会导致部门权力膨胀。目前,国务院正在酝酿《知识产权纲要》,希望台湾的知识产权界同仁能积极提出建议,贡献智慧。

  台湾“智慧财产局”副局长陈淑美表示,两岸著作权事务合作符合两岸产业和人民的利益,应建立良好的对话与交流。相信以中国人的聪明智慧所带出的创作能量,两岸应有更大的合作空间。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