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大三通”加速海峡西岸大港口建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海观澜:“大三通”加速海峡西岸大港口建设
2009年12月17日 0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十二月十六日电 题:“大三通”加速海峡西岸大港口建设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两岸实现“大三通”至今,闽台海上直航已先后开通集装箱定期班轮航线七条、散杂货不定期航线二十条、海上客运定期班轮航线三条、不定期客运航线七条。与此同时,福建沿海八个直航港口对台客货运输进展顺利。

  十六日来自福建省港航管理局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一至十月,福建沿海直航港口对台货物吞吐量达一千九百多万吨;对台集装箱吞吐量为四十六万多标箱;旅客运输共运营逾一万航次,运载旅客一百一十六万多人次,同比增长逾四成。

  闽台直航发展迅速,为海峡西岸大港口建设踩下了加速油门。今年一到十一月份,福建完成港航固定资产投资超六十六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七;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持续快速增长,预计今年将首次突破三亿吨,其中厦门港已突破亿吨,成为海峡西岸首个亿吨大港。

  应对两岸“大三通”发展需要,福建二00八年初即开始积极推进对台客运码头和配套设施的建设,今年展开了福州港马尾客运站改造工程、厦门国际邮轮中心厦金客运码头改造工程、厦门港五通对台客运码头一期改造工程、泉州港石井对台客运码头第二查验通道、莆田湄洲岛宫下对台客运码头联检大楼建设、莆田湄洲岛宫下对台客运码头集疏运停车场建设、“两马”航线新增高速客轮等七个项目的建设。

  福建省港航管理局副局长黄永葛透露,目前厦门东渡厦金客运码头一期改造、厦门港五通对台客运码头一期改造、泉州石井对台客运码头的第二条通道建设等已经完成,其余各项工程正在顺利推进,将于今年年底前完工。

  近年来,福建码头、航道基础设施建设已实现四个历史性突破:建成青兰山三十万吨级原油码头及相应航道,实现福建大型原油码头零的突破;建成福州港罗源湾港区可门作业区十号十五万吨级散货泊位及相应航道,结束福建没有十五万吨级以上大型干散货泊位的历史;建成江阴港区二、三号泊位,海沧港区一、四、五号泊位,招银港区一、二号泊位,嵩屿港区一到三号泊位等一批大型集装箱专业化泊位,使福建沿海港口无法靠泊十万吨级集装箱船舶成为历史;建成厦门湾、湄洲湾、罗源湾、兴化湾包括江阴港区等重要港湾十到三十万吨级航道,满足了国际航运船舶大型化、深水化发展需要。

  福建有众多优良的深水港湾,港口深水岸线资源居大陆首位,但是在大陆沿海港口中,港口规模和吞吐量仅处在中下游发展水平。黄永葛表示,福建对台客货滚装码头缺乏,难以适应对台运输发展趋势。

  据透露,为加快海西大港口建设,福建将扩大港口基础设施规模,重点加强沿海港口对台客运、滚装码头建设,适应两岸直接“三通”发展要求;加快形成以福州港、湄洲湾港、厦门港为主体的北部、中部、南部三大港口群,构建科学合理的运输系统和对台运输通道;强化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加快厦门海沧保税港区建设,争取福州保税港区早日获批。

  随着“大三通”的启动,闽台港口的对接也提上了日程。正在申报的福州保税港区与台湾高雄自由贸易港区正加紧对接。泉州港与台湾台中港最近也达成合作共识,将建立定期互访机制、从航线合作起步、加强港口规划建设的信息交流与合作,以促进两港对接。(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