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万长:台湾经济在金融海啸中受伤 ECFA是补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萧万长:台湾经济在金融海啸中受伤 ECFA是补药
2009年12月18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萧万长指出,为避免市场边缘化,两岸间有必要签署ECFA。图片来源:旺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8日电 据台湾《旺报》报道,萧万长17日指出,台湾经济在金融海啸中受了伤,ECFA(两岸经贸合作架构协议)就是进补的补药,他强调,只要台湾跨出这步,台湾经贸就有望成为区域的“小巨人”。

  受金融海啸冲击,全球经济面临60年来最差的局面,台湾也不例外。萧万长指出,ECFA初期未必立刻就有大效果,却能不停延续;关键在尽量减少副作用,并尽可能发挥功效。

  萧万长指出,台湾经济数十年发展以来,一直面临产业是否空洞化与市场是否边缘化等二大挑战。他认为,产业空洞化问题操之在台湾自己,市场边缘化却还操之在他人,必须想办法突破,因此有必要签署ECFA。

  他解释说,台湾产业空洞化问题可透过转型升级不断强化竞争力;但如果未来市场边缘化,就算产业升级,缺乏市场就无法吸引投资,唯有区域经济合作“才有路可走”。

  萧万长强调,“现在的时间点较过去亚太营运中心晚,不过还是有机会”,ECFA有助成为台湾和东协合作与整合的门槛、连结全球市场的踏脚石,以及打造两岸营运中心的催化剂。

  在两岸当前经济情势下,萧万长也指出台湾的机会有注入活水、突显经济战略地位与增强经济竞争力等层面。他表示,两岸共同市场雏形的竞争力让韩国都非常紧张。

  不过他也说,台湾人目前对陆资还是既爱又怕,因此包括陆资来台项目,或大陆海外上市民营企业来台第二上市等政策,都将朝渐进式开放。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