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云林:ECFA不涉政治敏感 相信台方能维护安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陈云林:ECFA不涉政治敏感 相信台方能维护安全
2009年12月18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8日电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18日上午表示,与海基会即将进行的第4次两岸两会商谈如顺利签署4项协议,对两岸和平发展和经贸发展都非常有意义。

  两会若签署4项协议极具意义

  陈云林表示,两会第4次商谈主要内容有4方面,将就两岸渔船船员劳务合作、农业检验检疫合作、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避免双重征税以及税务方面合作进行商谈,这4项商谈涉及农渔民和千家万户工商业者切身利益,如果能顺利商签,对台湾渔业发展、农产品,特别是南部农产品对大陆贸易问题、广大工商业者获得更好投资环境,在税收方面得到优惠保证等,都是非常重要的。

  陈云林又表示,这次商谈内容已经更加直接、更加广泛的在民众群体中实现最直接的效果。所以,大陆方面认为,这对两岸和平发展,对两岸进一步深化经贸交流,对两岸携手共度时艰,都非常重要。

  相信台湾方面有能力维护代表团安全

  陈云林表示,与海基会的商谈在两岸轮流举行,是为了体现“平等协商”的精神,对于民进党扬言进行“抗争”,陈云林表示,他在电视上“听到了”、“好像也并不陌生”,去年11月4日也曾经听到过这样的声音,但他同时指出,“注意到昨天民进党发言人明确表示:‘这是个人意见’”。

  陈云林说,这次两会商谈内容涉及与农渔民和工商业者切身利益,“我们相信广大台湾同胞会理解和支持我们,我们也相信绝大多数台湾同胞都会以两岸和平发展为重,展现主人的待客之道。当然我们也相信,台湾有关方面和海基会,有能力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代表团的安全和尊严,确保两会协商顺利进行。“

  陈云林同时指出,“对于那些对我们两会商谈暂时还有这样那样疑虑,甚至反对我们的人,我们绝对会尊重他们表达意愿的权利。但是,我们衷心希望这一切都能在和平理性情况下进行。“

  陈云林说,“再过两天我们就要到台湾去,此时此刻最于心不忍的,也是最诚恳希望的,就是不要因为我们代表团到台中,给台中热情友好礼貌包容的父老乡亲的正常生活带来更多的不便。“

  ECFA是纯经济议题不涉政治敏感

  陈云林表示,ECFA不是与海基会第4次商谈议题,不会签任何协议,但22日可能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就ECFA两会专家级协商,原则性的交换意见。

  陈云林表示,大陆方面认为,两岸签署关于经贸合作方面框架协议,纯属经济议题,不涉及任何敏感政治议题。这个框架协议的签定,对两岸是一个互利双赢的结果。两岸如果能签署这样一个协议,不仅就现实、从长远看,对两岸经济发展都将是互利双赢的非常好的前景和结果。

  陈云林指出,特别是台湾的一些产业,对这个问题在时间上有特别的紧迫感,所以大陆方面对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性协议的态度非常清楚,一贯态度就是“凡是对两岸和平发展有好处的事情,凡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我们都将认真的去做,并且努力把它做好。”

  他说,大陆方面也注意到台湾方面,特别是台湾产业界方面,希望尽快签署这个框架协议,“因此我们愿意通过两会的努力,尽快启动在两会框架下的专家级的协商,当然我们会充分尊重台湾方面的意见。”

  针对有些产业对签ECFA有疑虑,陈云林表示,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目的就是促进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增进两岸民众福祉,大陆方面的期待是“要最大限度的实现两岸的优势互补,最大可能的追求两岸双赢”、“所以两岸都应遵循平等互利的原则,秉承我们相互开放的理念,才能处理好这件事。”

  盼探视南部灾民望海基会尽可能安排

  陈云林表示,这次赴台与海基会进行第4次商谈,他还有一个最大心愿,就是赴“莫拉克”台风受灾区探视灾民,希望海基会尽最大可能安排。

  陈云林指出,如果说此行除了会谈任务之外还有什么最大的心愿,那就是到台湾南部的灾区看望受灾民众,看望他们重建家园的情况。

  陈云林说明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愿望,是因为大陆许多民众知道他即将前往台湾后,纷纷致函给他,希望他和海协会代表团能到台湾南部灾区看望。陈云林说,这些大陆民众曾在“八八风灾”中慷慨解囊,他们很多人并不富裕,但这种真情一直延续到现在,让他十分感动。

  同时,四川汶川大地震后,台湾民众无私奉献,捐款出力,后来也有很多民众关心所捐款项在当地使用情况,尤其今年7月陪江丙坤赴四川灾区,一路走来看到听到的都是感激之情。这次他受托赴台湾南部看望风灾灾民,转达大陆民众对他们的祝福,这是人之常情。

  陈云林说,“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希望海基会的朋友能够尽最大的可能安排我们这次行程。”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