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高速铁路"打通"大陆与台湾交流"动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海观澜:高速铁路"打通"大陆与台湾交流"动脉"
2010年01月01日 0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31日,首辆执行福厦铁路开通货车试运营的货运列车正准备驶离福州向厦门方向行驶。当日,福厦铁路开通货车试运营。福厦铁路是国家“四纵四横”铁路客运专线和沿海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自福州,经莆田、泉州至厦门,线路全长274.9公里,按国家Ⅰ级双线电气化、设计时速200公里、满足开行双层集装箱条件建设,投资概算152.6亿元。中新社发 刘可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厦门十二月三十一日电 题:高速铁路“打通”大陆与台湾交流“动脉”

  中新社记者 陈悦

  在十二月三十一日福州到厦门的福厦铁路通车仪式上。厦门市副市长潘世建对记者表示,随着福厦铁路的通车,以及龙岩到厦门,厦门到深圳铁路在明后两年相继开通,厦门将真正成为中国东南沿海的铁路枢纽大市,在对台客货运输作用上将起到“历史性的变化”。

  这三条次第建成的高等级铁路,福厦铁路可北延上海,厦深铁路可南连深圳,串连起中国大陆最发达的长江三角洲与珠江三角洲地区。而厦龙铁路则令厦门和中国大陆腹地紧密相连。

  厦门一面朝海,三面向陆。作为中国为数不多的亿吨大港之一,凭借紧邻台湾的地理优势,早已成为台湾与祖国大陆经贸交流重要“登陆点”。早在一九九七年,厦门轮船总公司的“盛达”号就起航开赴台湾高雄港,完成两岸破冰之航。截至二00八年底,厦门两岸试点直航吞吐量累积已超过三百四十五万标箱,占大陆两岸试点直航的七成以上。

  今年十一月,厦门港又在大陆首个接待台湾客货滚装轮实货入港。并建立两岸客货滚装轮直航常态化。厦门还在今年成为两岸定期空中直航口岸。

  凭借如此便利的对台交通,厦门不但是台商投资的集中区,亦是大陆对台贸易的重要口岸。仅以台湾水果而论,厦门每年进口台湾水果占大陆的半壁江山,成为台湾水果和农副产品重要的集散中心。

  但厦门过去只有鹰厦铁路与外部连接,使得货运效率最高的铁路运输,在对台交流中难以充分发挥作用。三条高等级铁路即将通车,令厦门市官员对未来厦门在对台经贸交流中的枢纽地位充满期待。

  厦门市市长刘赐贵在开通仪式上表示,厦门将跨越式的发展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交通枢纽,中国东南沿海大通道上可以实现海陆空联运的重要枢纽。潘世建也对记者表示,三条铁路将强大支撑厦门的港口运输,加强对台的货物交流,支撑厦门对台海运。

  的确,三条分别由厦门向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以及大陆腹地延伸的铁路,配合厦门和台湾之间紧密的海上运输,将令大陆和台湾经贸交流的“动脉”更加畅通。(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