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密集互动力促六月签署ECFA 透露高度默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密集互动力促六月签署ECFA 透露高度默契
2010年03月17日 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7日电 国台办发言人杨毅17日表示,大陆加快推进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进程,愿朝台方期望的6月签署来努力。近来两岸有关ECFA商签事宜的互动显示,两岸具有高度默契,一致力促在6月份签订此一协议,以期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16日认为,台湾与大陆就ECFA的协商进展顺利,他希望能在6月签署ECFA。杨毅17日的表态,正是大陆方面对台湾方面做出的最新正面回应。

  大陆高层连番释放善意

  近期以来,大陆方面对ECFA商签展现一系列积极姿态,这首先是高层的连番善意表态。胡锦涛总书记2月春节前后到福建看望台商,强调“在商谈过程中,我们会充分考虑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农民兄弟的利益,把这件事办好”。

  2月27日,在与网民在线交流时,温家宝总理称会“充分考虑到两岸经济规模和市场条件的不同,充分照顾台湾中小企业和广大基层民众的利益,特别是广大农民的利益。在这些方面,我们可以做到让利”。

  3月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温家宝又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再度提及“要让利给台湾”。他说,商签协议是一个复杂过程,但是正因为我们是兄弟,兄弟“有小忿,不废懿亲”,问题总可以解决。

  对台部门积极“谋动”

  按照中央的政策要求,大陆对台部门积极“谋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近日表示,今年两岸关系首先还是要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合作,重点之一就是推动商签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希望两岸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积极加快商谈进程,争取协议早日顺利签署。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则表示,大陆领导人相继对商签两岸经合协议发表重要谈话,两岸的政策方向与立场已相当明确,双方将在近期尽快做出安排。

  台湾方面密集正面宣传ECFA

  对于ECFA,台湾方面感受到其对台湾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与紧迫性。马英九近期到岛内多个县市,亲自向基层民众宣传ECFA的好处,澄清部分民众的疑虑,明确表示,签ECFA是为台湾找出路。台当局“陆委会”也发起总动员,出动所有科长级以上官员到基层宣讲,全力拉抬民意支持ECFA。3月14日,国民党与马英九办公室还相继发表谈话,驳斥美国学者关于“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将让台湾边缘化”的言论。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3月9日曾表示,ECFA今年4、5月完成谈判工作,6月签署协议是很好的时机。

  台媒:大陆善意有利加速谈判进展

  目前,两岸ECFA首次正式协商已于1月26日在北京举行,而海协会与海基会第2次协商时间与地点,据岛内媒体预估,协商地点仍以台北为优先首选,有望在下周正式展开。台湾“经济部”官员表示,即将登场的第2次协商,最重要工作就是互相交换早期收获清单,以利进入实质谈判程序。

  台湾媒体形容,由于温家宝再度释出“让利说”与“我们是兄弟”的善意,有助于加速ECFA谈判进展。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