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炜谈ECFA:非灵丹妙药 也非洪水猛兽(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唐炜谈ECFA:非灵丹妙药 也非洪水猛兽(图)
2010年03月31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两岸第二次ECFA协商上午在鸿禧大溪别馆举行,台方主谈人“国贸局长”黄志鹏(右)与大陆主谈人商务部台港澳司司长唐炜(左)在会谈开始前按例先礼后兵,握手拍照。 联合晚报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31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第二次两岸经济协议正式协商31日上午在桃园大溪鸿禧别馆举行,大陆的主谈代表商务部台港澳司长唐炜在开场致词时表示,两岸经济协议 (ECFA)不是灵丹妙药、包治百病,但也不是有些不了解的人所指摘的,是洪水猛兽、一无是处。大家应该客观地评价ECFA。

  他表示,在两岸关系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通过商签两岸经济协议,创造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最大限度实现两岸经济的优势互补,互利双赢,是有利于两岸展开进一步经济合作,有利于共同应对未来可能再度发生的金融危机的冲击,和日益激烈的国际经济的竞争,有利于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机制,对双方人民是有好处的。

  他说,去年两岸研究机构所做的共同研究显示,通过商签两岸经济协议,相互开放市场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等领域,给予优惠的待遇,促进两岸经济合作的制度化、便利化,对双方的经济都有正面意义。

  唐炜分析商签相关类似的优惠的经贸协议,有几个共同点或特点,第一,他说,在经济发展不同阶段的经济体之间,商签这种经贸协定已蔚为趋势,越来越多,经济发展水平不同的经济体,达成这种协定,是由于它的互补性强。

  第二就是,现在存在的这种优惠的经贸协定,综合性日益加强,通过制度化的安排,可以全方位地、全面加强双方之间的经贸合作关系。

  第三点就是要客观、实事求是地看待商签ECFA的工作,“我们觉得,ECFA对双方的经济发展一定是有积极正面的作用,但它也绝不是灵丹妙药,不能包治百病,但它也绝不是一些不了解的人指摘的那样,它是洪水猛兽、一无是处,这两个都是极端化的看法,应该客观地的评价ECFA。”

  唐炜说,为推动协议早日签署,今天在这里举行第二次两会工作商谈,就两岸经济合作文本的主要内容,以及早期收获的主要内容,进一步地深入交换意见。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