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读:两岸签署ECFA是要达成“互利双赢”局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洪读:两岸签署ECFA是要达成“互利双赢”局面
2010年04月08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厦门4月8日电 (记者 杨伏山)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执行长洪读,8日在厦门举办的“2010’海峡两岸经贸论坛”上发表演讲认为,两岸签订经济合作协议,十分必要,有利于双方经济来往及发展的进一步提升。两岸签署ECFA的动机及构想是要积极达成两岸“互利双赢”的局面。

  洪读称,两岸海基、海协两会恢复制度性协商之后,进行过四次“江陈会谈”,签署十二项协议,并发表一项共同声明。这十二项协议大大地缩短了两岸人民的实际距离、更缩短了两岸人民情感上的距离。两岸签署的协议,包括海空直航、大陆观光客赴台旅游、食品安全合作、金融合作、邮政合作、司法互助、陆资到台投资等,执行成绩相当不错,实实在在为两岸人民解决问题。

  洪读指出,随着两岸民众往来的频繁,相互投资的增多,以及两岸贸易往来的密切,两岸实有必要建立良好的经济合作机制,使两岸的经贸往来走上正常化的途径。尤其是,大陆已成为台湾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伙伴及第二大进口伙伴,在两岸经贸关系如此密切的状况之下,再加上两岸人民血浓于水、且文化同源、语言相通,地缘接近,更需要两岸签署ECFA,建立经济合作制度。

  洪读认为,两岸签署ECFA的主要目的,就是相互降低关税与排除非关税贸易障碍、增进双方经济合作、拓展彼此投资与贸易往来,让人民有安心的生活环境、企业有安定的经营环境、经济有安全的发展环境,可以预见的,这将有利于双方经济来往及发展的进一步提升。

  他表示,两岸唯有基于双方的共同利益来协商ECFA,凭以建立“互利双赢”的经济合作制度,在这样的前提下,所建立的制度才能可长可久,也才能作为两岸和平发展的扎实基础。

  洪读说,前时大陆对两岸签署ECFA,曾主动释出善意,台湾方面也有积极善意的响应,并给予高度的肯定。我们更希望两岸人民也都能了解,两岸签署ECFA的动机及构想是要积极达成两岸“互利双赢”的局面。

  洪读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已进入全球化与区域经济整合的大时代,在这样的客观情势下,两岸“搁置争议、共创双赢”是颠扑不破的道理。事实证明,两岸去年携手共抗金融海啸,成效卓著,使两岸率先从全球金融危机中复苏。未来两岸应该继续加强合作,共同为提升两岸人民的福祉而努力。(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