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诞辰庆典鸣锣开幕 艺术展显两岸交流盛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妈祖诞辰庆典鸣锣开幕 艺术展显两岸交流盛况
2010年05月05日 0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湄洲岛5月4日电 (詹托荣)4日,庆祝妈祖诞辰1050周年庆典活动在“妈祖故乡”福建湄洲岛鸣锣开幕,两岸将联合在湄洲妈祖祖庙举办以“1050”数量冠名的十个系列艺术展示,来凸显两岸民众交流互动的盛况。

  当天上午,庆祝妈祖诞辰1050周年庆典活动升幡挂灯仪式,在湄洲妈祖祖庙圣旨门广场盛大举行。9时许,在两岸近万名妈祖信众的注视下,10位头梳妈祖发髻、身着妈祖服饰的女子,护送着两面写有“天上圣母”的幡,从祖庙山门后台阶拾级而上,伴随着唢呐音乐缓步走至升幡台前,在童声合唱《湄州妈祖》的歌声中,“天上圣母”幡徐徐升至幡竿之顶,接着妈祖平安灯也在乐声中升起,随后莆田当地官员敲响庆祝妈祖诞辰1050周年庆典活动的大锣,整个仪式遵循古礼进行。

  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林金榜在升幡挂灯仪式后对记者说,今年5月6日(农历三月廿三)是举世闻名的“海上和平女神”妈祖诞辰1050周年纪念日,为庆祝妈祖诞辰,为期一个月的“天下妈祖回娘家”、延续9天8夜的“台湾大甲妈祖绕境进香盛大嘉年华会”等两岸系列纪念活动已陆续展开,今年的纪念活动将凸显两岸民众交流互动的盛况。

  林金榜表示,今年是“妈祖信俗”成功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后的第一年,又适逢妈祖诞辰千秋寿诞大庆,作为妈祖故乡福建莆田,特别是“世界妈祖信众朝圣中心”的湄洲岛妈祖祖庙,从5月1日至7日举行丰富多彩的庆典活动,活动将充分调动两岸民间各妈祖文化机构的积极性,让两岸同胞共同参与。

  庆祝妈祖诞辰1050周年庆典活动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两岸将联合举办以“1050”数量冠名的十个系列艺术展示,其中包括1050件贡品供展、1050条妈祖灯谜展猜、1050盏平安灯祈福、1050对楹联展示、1050首诗词集锦、1050厘米“妈祖礼赞”书法长卷、1050厘米“妈祖锡福”绘画长轴、1050幅妈祖文化图片展、1050人吟颂妈祖、1050人民俗表演等。

  此外,5月6日至7日将举行妈祖金身湄洲绕境巡安活动,来自台湾台南妈祖神像和湄洲岛上14个宫庙妈祖神像一同随驾,参与人数将达万余人,是妈祖金身湄洲绕境巡安活动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回。(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