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基隆携手开启两岸自由贸易港区对接进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福州基隆携手开启两岸自由贸易港区对接进程
2010年05月05日 1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台北5月5日电 (记者 罗钦文 董会峰)5日下午,福州保税区管委会与台湾基隆港务局在台北签订“合作备忘录”。创建中的福州保税港区与台湾基隆自由贸易港区由此携手开启了海峡两岸自由贸易港区互利双赢对接的历史进程。

  双方均表示,两区对接旨在率先开展涉及两岸现代物流各个领域的广泛合作,力争开创两岸自由贸易港区对接先河。

  经过多次磋商和交流,福州保税港区与台湾基隆自由贸易港区终于达成共识,认为两区位置相近、功能相同、目标一致、合作共赢,先行先试将率先实现四个一体化目标:

  一是通关便利一体化。两区尝试打破行政壁垒,在通关的统一标准和检验检疫的统一规则下,实行便捷高效的通关模式,率先实现两岸通关便利化。

  二是信息技术一体化。“两区信息化对接平台”将成为闽台两地口岸全面电子化的一个“试点”工程,争取率先实现突破,为逐步实现闽台全面无纸化通关创造条件。

  三是金融运作一体化。两区金融合作,在福州保税港设立“对台离岸金融中心”,建立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和互换机制,放宽对海外金融中介机构进入区域金融市场的限制。

  四是管理服务一体化。在两区间推行管理服务一体化,互设办事处,建立联合会议制度。

  福州保税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陈承茂称,两区成功对接,达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将有利于促进闽台经贸繁荣,有利于建立两岸物流产业合作先行先试试验区,有利于探索“大三通”后两岸经贸发展的新模式。

  据悉,此次访台期间,福州保税区官员还将拜访基隆港务局,商议今年7月在台举办的《福州市保税区-基隆自贸区合作研讨会》有关事宜。(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