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民众随妈祖回"娘家" 八旬老人称次数多到数不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民众随妈祖回"娘家" 八旬老人称次数多到数不清
2010年05月07日 0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湄洲岛5月6日电 题:台湾民众随妈祖回“娘家”八旬老人称次数多到数不清

  作者 詹托荣

  5月6日,1050盏平安祈福灯高挂在“妈祖故里”福建湄洲岛妈祖祖庙各个角落,红彤彤的灯笼随风摇曳,喜迎妈祖1050周年诞辰日的到来。

  上午10时30分许,来自台湾彰化鹿港天后宫、台北镇北宫、台北顺天宫等5家台湾宫庙的妈祖神像依偎在湄州妈祖金身周边,450名妈祖信众代表2亿多名海内外信众向两岸妈祖行三拜九叩礼,共同祈求世界和平、人民幸福安康。

  祭祀大典后,湄州妈祖金身和两岸19尊妈祖神像进行为期2天的绕境湄洲岛巡安活动,两岸妈祖接受“妈祖故里”信众的膜拜。此次两岸妈祖绕境湄洲岛巡安活动,海内外信众参与人数达1万余人,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回。

  此次台湾5尊妈祖神像跨海而来,是应湄州妈祖祖庙的邀请,前来参与“天下妈祖回娘家”活动。台湾彰化鹿港天后宫常务许焜尧说:“‘天下妈祖回娘家’活动在两年前就举办过,我们鹿港天后宫和台湾其他100多家宫庙的妈祖神像就集体回妈祖祖庙一次。在妈祖诞辰1050周年再次举办‘天下妈祖回娘家’活动,我们台湾的5尊妈祖再次一起回娘家,感受娘家人的浓浓亲情。”

  一直以来,台湾信众凭着对妈祖的信仰,以极大的勇气冲破两岸重重阻隔。在1974年以后,不少台湾渔民直接把船开到湄洲湾,然后拐到湄洲祖庙进香、寻根。1989年5月6日,台湾宜兰县南方澳南天宫组织200多位香客乘24艘渔船护送该庙的妈祖神像从海上直航湄洲“回娘家”,开两岸宗教直航先河,此后每年都有几十艘次的台湾渔船满载香客直航湄洲朝拜。

  在今年妈祖诞辰1050周年的祭祀大典上,已是80高龄的台湾彰化鹿港天后宫石主委代表台湾信众向妈祖祈福。当记者问及此次是第几次到湄洲岛时,白发苍苍的老人摇着头回答道:“那太多了,数不清了。”

  老人用闽南话对记者说:“我祖籍是福建的,我和妈祖都是回娘家,只要能走动,我会坚持每年多回来几次,到处走走看看。”

  虽然没有石老人年长,但身兼台湾台北顺天宫荣誉主委的谢铭洋至今已到湄洲岛100多次。每次到湄洲岛,谢铭洋总有新的感慨,“妈祖信俗增进两岸文化的交流,文化交流必将促进两岸经济合作。希望福建省长黄小晶最近赴台访问,能为两岸民众带来更多的切实利益。”

  据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林金榜介绍,今年“天下妈祖回娘家”活动从4月中旬开始,将为期一个月,目前已有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台湾等地近500个宫庙的妈祖神像回湄州妈祖祖庙,信众达10多万人,其中仅台湾就有400个左右宫庙的妈祖神像回祖庙。

  目前,世界各地共有妈祖分灵宫庙5000多座,信众2亿多人,可以说凡是有华人华裔之处,皆有妈祖香火,在台湾就有超过80%的民众信仰妈祖,台湾现有3900余座妈祖宫庙,妈祖信俗深深扎根在台湾民众生活当中。(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