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小晶走访台企 签闽台旅游合作协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黄小晶走访台企 签闽台旅游合作协议
2010年05月07日 09:45 来源:福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走亲访友做生意”,6日,福建省经贸文化交流团的重头戏就是“做生意”。交流团走访了在福建投资的台湾裕隆集团及友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拜访了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并签订“十万福建乡亲台湾游”及“万名福建乡亲台湾乡村游”旅游合作协议。走亲访友畅谈乡情的同时,加强闽台经贸、科研、旅游各方面交流合作,成为闽台乡亲的共识。

  走访台企 共谋未来发展

  6日一早,福建省经贸文化交流团在台北会见裕隆集团董事长严凯泰,希望裕隆集团坚定推动中华汽车与福汽集团的合作,加快推进年产30万辆汽车的扩建计划。

  多年来,裕隆集团及旗下的中华汽车公司致力于推动闽台汽车产业合作。早在1995年,台湾中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前瞻性的战略眼光与我省合资成立东南汽车公司,建立了海峡两岸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2009年东南汽车产量、销量双双创下历史新高,增长幅度是大陆同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多。

  严凯泰说,今年,裕隆集团将加快推进年产30万辆汽车的扩建计划,为此将加强与相关合作方的协调配合,使项目进展更顺利。

  下午,交流团又赶到位于新竹科学园区内的友达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友达是全球前三大液晶显示面板研发、制造及行销公司,也是目前台湾最大的光电研发中心,2005年在厦门设立了分公司。董事长李焜耀介绍,友达光电成立13年来发展很快,与福建有着很好的缘分,目前正准备在厦门全面建立水准最高的研发基地,形成更完整的产业链,扩大与福建的合作。

  工研院取经 为闽台科研搭桥

  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是台湾科技创新的人才库、新兴产业的摇篮,交流团这次也是慕名而来。近年来,工研院与福建的交流交往日益密切。来到工研院的最新科研成果展示厅,可摸式超薄扬声器、流体驱动照明装置、高安全性锂电池材料、都市轻型电动车、裸眼式立体显示器等高科技产品琳琅满目,迷你读心机利用高科技实现“在家”体检,数字手工具巧妙地把经验变成了智慧,引起大家极大兴致。

  目前,福建省正与中国科学院合作创办中科院海西研究院,全面整合新材料、动力、电子、能源、城市与环保等领域的15个产业技术研发中心,推动福建产业结构调整和科技创新。交流团也希望,海西研究院将来可以与工研院开展研发合作,或直接引进工研院的技术成果和专利,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双方建立交流合作机制,促进两岸科技创新蓬勃发展。

  探访乡村游 建海峡旅游市场

  苗栗县西湖度假村这一天也是热闹非凡。交流团的到访,以及“十万福建乡亲台湾游”和“万名福建乡亲台湾乡村游”首发团的来临在当地引起轰动。苗栗县县长刘政鸿代表当地56万百姓,对福建乡亲表示热烈欢迎。闽台旅游业界还签署合作协议,携手打造海峡旅游共同市场。

  欢迎仪式结束后,福建省旅游协会、全省10家赴台游组团社和台湾观光协会、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总会、六大公会、台湾乡村旅游协会、台湾10家旅行社,共同签订“十万福建乡亲台湾游”及“万名福建乡亲台湾乡村游”旅游合作协议,打造海峡旅游共同市场。

  根据协议,闽台旅游业界将在客源互送、信息共享、线路互推、市场对接上深度合作,福建一年内将组织10万名福建乡亲前往台湾旅游,其中前往台湾乡村旅游的福建乡亲将达到万名以上。台湾旅行商将组织更多的台湾乡亲到福建旅游,把“小三通”打造成为两岸旅游双向往来的重要通道,促进闽台两地旅游共同发展,使福建成为海峡两岸旅游双向往来的主要旅游目的地和休闲度假胜地。

  此外,交流团还深入苗栗县南庄乡考察台湾旅游业发展情况。在亚洲唯一的草莓酒产地大湖酒庄, 果香扑鼻的草莓酒,独具匠心的草莓生态展,自然景观与文化内涵有机结合的旅游主题,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台湾在景点开发、设施建设、企业经营特别是乡村旅游发展方面的经验,值得借鉴。(记者 潘绣文 陈梦婕)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