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最大客滚船首航高雄 厦台港航合作开新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最大客滚船首航高雄 厦台港航合作开新局
2010年05月10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高雄5月10日电 (记者 罗钦文 董会峰)10日上午8时,载着339名旅客的“中远之星”客滚轮经过约9个小时的航行,从厦门渡海直航靠泊高雄港3号泊位。

  这是目前海峡两岸最大、最豪华客滚船“中远之星”直航台湾的第三个城市,也是该轮开通厦门-台中、厦门-基隆常态化客滚直航航线后的又一次新跨越,标志着厦门与台湾的港航合作又开新局。

  上午9点45分左右,“中远之星”首航高雄暨高雄厦门两港合作、厦门海沧保税港区与高雄自由贸易港区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高雄港3号泊位码头举行,正在台湾访问的福建省长黄小晶率福建省经贸文化交流团一行见证了签约。

  根据两港合作协议,厦门、高雄两港口未来合作的主要内容有:一是加强港埠发展、营运管理交流,以增进两港的了解和认识。高雄港实行自由贸易港政策,申请从境外进入自由贸易港区内的物品原则上都免审免验;港区实行高度自主管理,港区内货物及人员流通极为迅速。厦门则拥有目前海峡西岸经济区首个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厦门海沧保税港区。这为两港开展交流合作提供了有效的对接途径,未来两港将充分加强港埠建设、营运管理方面的交流。

  二是加强两港间物流合作交流与发展。拟建立两港物流信息平台,运筹一个高度信息化、智能化和网络化的综合物流信息系统,实现资源共享,形成两岸高效快速物流供应链。

  三是建立双方业务交流及协谈机制。厦门港在十几年对台航运中,已经与台湾及金门方面建立起良好的磋商机制,今后厦门港与高雄港将进一步完善在港航、物流等方面的交流、协谈机制,推动两港合作共赢。

  四是促进建立两港间人员专业培训与交流机制。加强两港港航、物流专业人员交流,构建相互培训、学习机制,培养两岸港航业高精尖人才。

  五是加强双方产业、海运市场信息交流。厦门海峡航运服务中心以海峡为出发点,立足航运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将具备信息交流、管理协调、市场规范、营运服务等四大基本功能。厦门港将依托该信息平台,加强与高雄港之间的信息交流。

  厦门市长刘赐贵、高雄港务局局长肖丁训都表示,这是两岸航运界盛事,两港合作迈开新步伐,必将带动两港竞争力提升和观光业发展。

  据悉,“中远之星”当晚8时将从高雄港起航,返回厦门,为第一次亮相高雄港画上圆满句号。该艘客滚轮全长186米,宽25.5米,共8层,其中2层旅客层,可容纳旅客683人;3层汽车层,可停放车辆150辆;客舱按星级酒店标准配置,设有各种档次客房和各种休闲娱乐设施,可充分满足不同旅客的个性化需求。(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