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省级党政一把手密集访台 宝岛掀“大陆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大陆省级党政一把手密集访台 宝岛掀“大陆风”
2010年05月10日 13:45 来源:东南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5日,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小晶搭乘厦航8009加班机抵达台北松山机场,展开为期6天的参访、交流。黄小晶此行主要为“走亲访友做生意”——看望老朋友,增进新了解,探讨新合作。图为黄小晶步入松山机场第二航厦入境大堂,拱手向欢迎人群及记者致意。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5月9日,正率团在台访问的福建省长黄小晶(左一)走进台湾台南市街头一家小吃店,邀请当地民众一起品尝台南小吃虾卷、油炸海蛎等当地小吃。图为黄小晶将一双筷子递给当地民众。 中新社发 罗钦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天,福建省长黄小晶将结束为期6天的访台行程,经金门循“小三通”航线返闽。黄小晶是又一位率领庞大访问团“登台”的大陆省部级高官,在他之前,已有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飙、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上海市长韩正以及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等同级别官员先后访台。而这些官员所到之处,无不掀起一股魅力旋风。

  据了解,未来几个月内,仍有浙江省长吕祖善、陕西省长袁纯清等“地方大员”将展开宝岛之旅。用台湾媒体的话说,大陆各省省长或省委书记密集访台,求交流、找合作、促商机,真是“一团接一团”。

  展露个性 台媒刮目相看

  长期以来,受限于两岸关系情势,两岸地方官员互访都很有限。相对于近年来台湾县市长纷纷“登陆”推介各自县市,大陆省级官员访台可谓凤毛麟角。对于台湾媒体与民众来说,这些大陆高官多少有点神秘感。因此,当这些访台的省长或省委书记真情流露,表现出感性一面时,总能打破台湾民众长期的刻板印象。这些高官亦用其性格魅力诠释各自省市的独特风格。

  作为最早访台的大陆省级党政一把手,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飙相当低调。不过身为壮族汉子的他,饮食上颇为豪爽。席间面对台湾各界的频频敬酒,马飙多数时候都一口干掉,并笑言喝红酒不过瘾,“比较喜欢喝大杯白酒”。台媒更用“马飙吃冷笋,生熟不忌”的新闻来赞誉其豪迈性格,一时引为美谈。

  上海市长韩正以亲民作风著称,他同样把这种风格带到了台湾。访台北故宫、逛夜市、搭捷运……认真体验台北市井生活的韩正立刻就被台湾民众接受,大赞其走“庶民风”。对台湾民众而言,上海世博会的最佳代言人几乎就是这位风度翩翩的儒雅官员。细心的台媒更观察到,韩正在台北参访期间,从白天到夜晚,他脸上的笑容从没有收起来过。

  而福建省长黄小晶访台,更凸显了闽台间特殊的亲情。吃便当、尝特产、拜妈祖,黄小晶的风格更像是走亲戚串门子。“台湾的便当很好吃”、“好吃,贡丸好,贡丸汤更好”,茶余饭后黄小晶与台湾媒体交流,也像是拉家常一般平易近人。前往大甲镇澜宫拜妈祖的特别安排,也让黄小晶比其他访台的大陆省长更让台湾民众觉得贴心。

  巧排行程 深入台湾民间

  大陆不同省份“省情”各异,各书记、省长访台,侧重亦各有不同。这种侧重鲜明地体现在了对访台行程的安排上。由于各省的父母官都是首次访台,因此无不想方设法多走多看,以求深入了解,广结善缘。

  江苏省委书记梁保华是首位 “登台”的大陆省委书记,其访台行程设定为“合作之旅、丰收之旅、播种之旅”。除了“台湾江苏周”的既定活动之外,更包含了多场与国民党高层的会见行程。地方官员访台预示着两岸地域合作的升温,而省委书记访台更开启两岸政党交流的新境界。梁保华访台也因此被两岸舆论评价为 “既有政治意义,又有经济意义”。

  同为省委书记,在梁保华之后访台的湖北省委书记罗清泉,其访台行程则更注重叙乡情话乡谊。紧凑的参访行程中,罗清泉特别抽出时间与台北湖北同乡会的乡亲们叙旧,不忘邀请在台的湖北老乡回家乡走走看看。此外,罗清泉还专程拜访了旺旺中时集团,成为少有的与台湾媒体界深入互动的大陆官员。“对旺旺的认识从雪饼开始,对台湾的认识从媒体开始”的剖白,也成为罗清泉在台期间的“经典名言”。

  而最引人注目的,则应该是福建省长黄小晶的访台行程。他不仅首次跨过浊水溪,更深入云林、台南、高雄,成为大陆首个访问台湾南部的省长。在为期6天的参访行程中,黄小晶一行有一半时间都在南台湾度过,被台媒评论为“有高度政治意涵,这是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在台南遇袭事件后,首次有大陆省部级官员入住台南”。

  商贸为本 谋求两岸双赢

  无论是黄小晶所说的 “走亲访友做生意”,还是韩正的“推介世博趴趴走”,大陆省级党政一把手带团访台,带去的都是采购订单、招商政策等豪华“伴手礼”。这也是台湾不断刮起 “广西风”、“江苏风”、“上海风”、“福建风”的深层原因。大陆省长访台各具风采,但归根结底商贸合作、共创双赢才是共同主题。

  梁保华去年11月9日开始访问台湾,他带去的30亿美元采购清单受到台湾舆论连日高度关注,梁保华更被台湾媒体称为 “江苏来的圣诞老人”。“台湾江苏周”期间,台湾200多家厂商和49家大陆厂商进行面对面洽谈,最终签署了包括15个采购案在内的28项合作备忘录,采购金额超过30亿美元。

  上海市长韩正赴台本是为了参加 “台北-上海双城论坛”,除了推介上海世博会之外,当时公布的多项对台优惠措施,更将台北与上海的 “双城情缘”谱写得淋漓尽致。今年5月1日前开放新台币与人民币双向兑换,积极推进虹桥与松山对飞直航,与台北签署了文化、旅游、环保、科技4项合作备忘录……这些被誉为韩正带给台北最好的“伴手礼”。

  今天将结束访台行程的福建省长黄小晶,带去台湾的则是闽台合作先行先试的10项利好政策。加快建设平潭综合试验区、扶持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放宽台商投资领域、鼓励台湾居民到福建投资置业……这10项政策在台湾足足轰动了好几天。首次赴台湾南部参访,黄小晶也并没有“空手”,继厦门与台南签订的4450万美元农产品采购协议之后,9日,福建团又扩大了在台南的采购规模,追加采购4.5亿美元,为台南业者送上了一份大大的惊喜。(东南网-海峡导报 记者 燕子)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