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热议黄小晶访台:南部参访行程具指标意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热议黄小晶访台:南部参访行程具指标意义
2010年05月11日 10:27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黄小晶省长率福建经贸团赴台交流6天时间,走亲访友做生意,全台走透透,成了两岸媒体这几天最热的报道话题,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湾的《中国时报》、《联合报》、《中央日报》网络报、《旺报》、TVBS等媒体,均以大篇幅和长画面追踪报道,福建经贸团在两岸掀起一股交流的热潮。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已经连续几天时间,把福建省经贸团的新闻置于网站首页的头条;台湾《联合报》连日来派出多路记者,一天都要发近十篇的图文;台湾《中国时报》和旗下的《旺报》更是辟出两个专版,图文并茂地全面报道黄小晶在台的行程和参访活动。

  TVBS、东森新闻网更是头条报道黄小晶省长到台南很受欢迎。

  台湾《联合报》:福建经贸团行程具高度政治意涵

  对于黄小晶一行的台湾行程,台湾媒体认为具有一定的指标意义,《联合报》一篇文章说:黄小晶此行带来企业参访团,安排不只停留北部,还深入南部,与台湾企业、中部园区互动。这是首次有大陆官方代表团跨越浊水溪,安排南部的参访行程。除了别具指标意义外,也将为南部旅游景点带来商机。

  台湾媒体称,黄小晶6天行程,跑遍台北、新竹、台中、南投、云林、嘉义、台南与高雄,几乎是锁定南台湾,可说是全台走透透。他下榻台南、高雄被认为有高度政治意涵。

  台湾TVBS:黄小晶台南行 地方人士很欢迎

  福建省长黄小晶访问台南,是大陆第一位省长访问台湾南部。台湾TVBS网站以《黄小晶台南经贸行受欢迎》置顶报道说,黄小晶一路都很顺利,“受到地方人士的热烈欢迎”。

  台湾东森电视台报道称,“黄小晶一下车,就有许多地方民意代表随行,还参加公开活动。他所到之处受到民众热情包围。”

  台湾TVBS:小吃店里话家常 与台民众零距离

  福建省经贸团台湾行,台湾TVBS的评论是与台湾民众“零距离”的亲情之旅,9日在台南吃过午餐,黄小晶看到有不少台湾阿婆在骑楼下剥蛎壳,便停下了脚步,走过去和她们聊天,并祝她们母亲节快乐。转过身时,黄小晶看到有家陈氏蚵卷店,食客盈门,也买了几份特色小吃,坐下来细细品尝,还邀请店里的乡亲同桌聊天。

  中时《旺报》:入乡随俗吃盒饭 台湾之行很简便

  在台湾《旺报》记者的眼中,黄小晶省长的台湾行很入乡随俗。为表现福建与台湾间的亲切感,黄小晶要求部属在行程中,切实展现贴近台湾民情的一面,例如,工作上要适应台湾媒体随处堵人、随时提问的作业习惯;为节省时间多走走看看,生活上能简便就简便。

  6日上午,福建经贸文化交流团结束在友达集团厂区参访时,已是中午时分,黄小晶就客随主便在友达集团厂区会议室就餐,吃了一顿地道的台湾便当(盒饭)。

  台湾“中央社”:福州对台采购 重视长期稳定

  台湾“中央社”有篇报道很有意思,说黄小晶访台期间,厦门经贸文化交流团已宣布采购13.8亿美元,另一采购大团福州经贸文化交流团采购金额也在13亿美元以上,不少项目是“长期稳定采购”。

  台湾《经济日报》:扶持台农创业园 这点很特殊

  台湾《经济日报》以《福建省长黄小晶端出对台经贸十大菜》为题,对“两岸合作与发展———闽台合作先行先试论坛”详细报道,称“较特殊之处在于黄小晶在‘扶持台湾农民创业园发展’这一项提到,鼓励台湾金融机构成立以服务该创业园为主要目的的农民银行,用意是希望引进台银长年发展农村金融的经验,并以福建省政府成立的台湾农民创业园为试点”。

  《中央日报》网络报:闽台共同打造海峡旅游圈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刊发《台闽旅游合作签协议今年逾12万人游台湾》文章,详细报道了闽台签订旅游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海峡旅游商圈的消息。

  《中国时报》:黄小晶省长风趣 实在没架子

  《黄小晶:闽台10项合作做了就对了》,《中国时报》以此为题重点报道了福建推出的10方面政策措施,并给予高度肯定。

  《中国时报》长年跑大陆新闻的老记这次近距离观察黄小晶省长,深有感触地说,外表看似严肃的省长,原来一点架子也没有。在台泥大楼,现场由于赠送的花瓶“太大”,在搬动时不小心撞掉麦克风头,黄小晶未借他人之手,自己捡起“麦头”装上去。

  记者说,这个省长真是没有“官架子”。

  黄小晶此行的采购金额总是台湾媒体关注的焦点,对此,他实事求是、不浮夸地予以回应。台湾记者认为,黄小晶省长的回答很实在。

  5日下午,在接受台湾媒体专访的20分钟时间里,黄小晶风趣幽默的一面表露无遗。当时有台湾记者请黄小晶省长推荐福建旅游好去处,黄小晶从福州开始一一细数九个设区市著名风光,还开玩笑地说,“我有没有说漏了,漏掉了,肯定会有市长不高兴,那可不得了!”在场的两岸记者当时听到都笑了。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