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交流动态: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即将举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交流动态: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即将举行
2010年06月12日 0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6月11日电 题:两岸合作热络动态

  “海西”加快保税港区建设

  记者11日从福州市相关部门了解到,福州以国务院不久前正式批准设立福州保税港为契机,将做好规划,切实加快保税港区建设,确保尽快通过验收;尽快完善《福州保税港区暂行管理办法》,为港区高效运作提供制度保障。

  福州保税港区位于福建福清的福州新港(江阴港区),又处于长三角、珠三角两大经济圈集中心,由福州保税物流园区、铁路物流园区、福清出口加工区及福州新港1号至9号码头等4个区域整合而成。

  目前,福州保税港区一期项目已排满,与冠捷、爱普生电子等知名企业达成了合作关系,并与台湾基隆自由贸易港区签订了《两区对接协议》,率先开展涉及两岸现代物流各个领域的广泛合作,力争开两岸自由贸易港区对接先河。福建融港码头公司计划投资15亿元人民币,在江阴港建设2个5万吨级兼靠10万吨级集装箱船专用泊位,设计年吞吐量为80万标箱。

  据悉,福州今年安排重点项目325项,计划投资620亿元,以确保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00亿元。其中,福厦高铁、火车南站今年4月下旬已投入运营。(罗钦文)

  广东惠州引进台湾优良种植技术增收明显

  作为台湾海峡两岸知识农业发展示范基地,广东惠州市华丰农贸有限公司积极引入台湾农业的优良种植技术,所种农作物增产增收明显,得到当地民众充分认可,为当地农民谋取了诸多福利。

  惠州地处珠三角,毗邻港澳,一直以来都是港澳的“菜篮子”,其所产农产品更是远销东南亚及东盟多个国家。

  据惠州市华丰农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捷华介绍,他是看重惠州独特的地理优势,才投身到农业中。自2009年以来,该公司旗下9000多亩的土地都用于共同联建海峡两岸知识农业发展示范基地,试验高产水稻、超甜玉米、黑花生、紫心番薯、紫心马铃薯、玫瑰茄等50多个名优经济作物,其耕作的健康、高产、优质的绿色产品得到了消费者的充分认可。

  陈捷华说,同样的土地、同样的种子,引进台湾的种植技术后,其所产出的作物便又大又好,如水稻亩产可达1400多斤,比普通水稻多收约600多斤。同时,如玫瑰茄等稀有品种也有较好的收益。

  海峡两岸知识农业交流发展基金会特派专家陈川进说,惠州与台湾气候差异不大,因此,台湾的优良农业种植技术在惠州定会得到长远发展。(宋秀杰 马云霞 赖晓晓)

  华南理工大学首次免试接收台湾地区高中生

  今年,广州华南理工大学的69个专业首次免试接受台湾地区的高考生,符合条件的台湾地区高中毕业生和大陆台商子弟学校高中毕业生均可报名。

  记者近日从华南理工大学举行的2010年本科招生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此一招生对象需是2010年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简称“学测”)成绩达到“顶标级”的高中毕业生,以及成绩达到“前标级”以上(含前标级)的大陆台商子校高中毕业生。

  据校方招生工作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华南理工大学将采取网上提交考生资讯、现场提交报名材料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即日起,台湾考生可登录该校本科招生网站,下载申请表,并和“学测”成绩通知单、获奖证书的复印件一起传真或邮寄至校方,条件符合的考生将获取学校面试机会;面试内容除了中学的基本知识外,还将考察学生的分析、解决、表达等综合能力。台湾免试生可任选华南理工大学的全部本科生专业。

  华南理工大学今年开办七个大类的创新班,其中数学类和自动化两个创新班为本-硕连读班,机械类、力学类、材料类、化学类、计算机类五个创新班为本-硕、本-硕-博连读班,并计划招收210名考生。(杨薇)

  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即将举行

  以“缘系关帝 、和谐两岸”为主题的第十九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23日至25日将在福建东山岛举行。

  第二届海峡论坛漳州市筹委会办公室11日向记者透露,第十九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开幕之际,海内外各主要关帝庙主委、各地投资商、台商以及台湾知名人士、关帝信众2000多人将欢聚东山岛共襄盛会,马英九、连战、吴伯雄、王金平等台湾政要也将发来贺电、贺匾以致庆贺。

  始建于明洪武20年(公元1387年)的东山关帝庙,是台湾近千座关帝庙的香缘祖庙,也是台湾关帝信仰的发祥地,香火遍布台湾各地。

  节庆活动期间,东山将举行盛大的开幕庆典,台湾百家关帝庙千名信众共祭关帝活动、万名海峡两岸关帝信众参与文化踩街、海峡两岸关帝文化研讨会、闽台水产品博览会、第四届中国县域旅游经济论坛暨国际旅游海岛发展研讨会、东山与金门友好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海峡两岸青年狂欢——沙滩嘉年华等一系列经贸、文化、旅游活动,努力把第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办成弘扬关帝文化的盛典、联谊交流的盛会、经济合作的盛事和两岸交流的平台。(詹托荣)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