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炜:两岸ECFA工作商谈已至“临门起脚”时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唐炜:两岸ECFA工作商谈已至“临门起脚”时刻
2010年06月13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13日,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第三次专家商谈在北京首都大酒店举行。本次商谈双方将会就框架协议的主要内容和条文进行磋商,就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早收计划及后续的工作安排交换意见。 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6月13日电 (记者 路梅)海协会理事唐炜13日表示,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工作商谈已到最激动人心的“临门起脚”时刻,应力争签署一份真正有利于两岸的经济合作协议,不负两岸民众的期待。

  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第三次两会专家工作商谈13日上午在北京举行。海协会主谈代表唐炜在会谈开始时的致辞中作上述表示。

  唐炜说,今年1月26日两会工作商谈正式展开以来,双方频密沟通,殚精竭虑地共同谋划,大家都秉持着同一个信念,就是力争签署一份真正有利于两岸经济共同繁荣、比较全面的、高水平的经济合作协议。

  唐炜指出,在过去的几个月里,两岸经济都分别从全球金融危机中艰难转身。大陆的经济增长正由持续回升转为稳定增长,受需求因素的拉动,未来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同时,今年台湾已一再调高经济增长预期,全年经济增长率有望创新高,达到6%至8%。1至4月,两岸贸易同比增长68%,大陆吸收台资增长44.7%,充分说明了两岸经贸往来所特有的蓬勃生机与发展的潜力。

  他指出,在当今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全新格局中,事实证明发展两岸经济关系是较好的选项。发展两岸经济关系的基础是两岸经济具有的互补互利特质,及两岸经济各自所特有的比较优势。两岸通过经济交流截弯取直、取长补短,趋利避害,努力达成一个能够关照双方关切的经济合作协议,形成资源的更合理配置和更有效的分工合作,应是题中必有之意。

  唐炜说,相关文件的设计和磋商已进入收尾阶段,“就好比一场足球赛,最为激动人心的莫过于临门起脚的时刻,我们现在就处在这个时刻,让我们加油!”

  海基会主谈代表、海基会顾问黄志鹏在致辞时说,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已为两岸正式商签ECFA打下了良好基础。双方所有成员都展现了专业的态度和诚意合作的精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是要让双方形成建制性的合作计划,让资源更充分有效地发挥,优势互补,进一步提升两岸的经济竞争力和人民的福祉。希望能把好事办得更好,在双方都能受益的情况下尽速完成商签。

  本次商谈的地点选在首都大酒店祥云厅。唐炜表示,这个会场不仅名字美,而且装饰也和台北圆山饭店神似。海协会的同事用心良苦,希望能让台湾朋友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两会专家曾分别于今年1月26日和3月31日在北京和台湾桃园,就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举行过两次工作商谈。唐炜还担任商務部台港澳司司长职务;黄志鹏还担任台湾“经济部国贸局局长”职务。(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