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故宫“重走故宫文物南迁路”活动落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故宫“重走故宫文物南迁路”活动落幕
2010年06月18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6月18日电(刘忠俊)由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联合组织的“温故知新——两岸故宫重走故宫文物南迁路”考察活动,18日在四川峨眉山市圆满结束。台北故宫博物院教育展资处处长朱惠良说,通过这次考察走访文物存放点遗址,与当事人的面对面交流,阅读各地民众收集的资料,从而解开了长期以来心中的很多谜团,让自己重新认识了故宫文物南迁的那段历史。

  该考察团一行20余人包括文物专家、学者和南迁者后人,一行历时15天,先后辗转贵阳、西安、成都等地考察。

  据了解,抗日战争期间,为避免文物落入日寇魔掌,故宫博物院近两万箱文物辗转南迁,其中7000多箱经南京、郑州、宝鸡、汉中、成都迁藏于峨眉县武庙和大佛寺。从1939年6月至1946年9月,在峨眉县存放了7年又3个月。自宝鸡向汉中、成都到峨眉的押运领队为故宫博物院科长那志良,成立故宫博物院峨眉办事处后,那志良任主任。据那志良《典守故宫国宝七十年》记载,1939年8月和1941年8月乐山两次遭受日军轰炸后,考虑到峨眉大佛寺可能挨炸,于1942年春将藏于该寺的文物转移到峨眉城南4公里的许氏宗祠和土主庙(均在符汶乡大楠村)。那志良派吴玉璋驻许祠,调乐山安谷梁匡忠(梁廷伟之子,与峨眉女刘玉娥结婚)管土主庙,武庙由薛希伦女士看护,办事处由大佛寺移往武庙。

  此次考察期间,“重走南迁路”考察团分别前往峨眉一中、原大佛寺等故宫文物存放遗址。在峨眉一中,北京故宫博物院副院长李文儒踏上当年运送南迁文物时所经的台阶,感慨地说:“七十载沧桑,这里记载着当年故宫人和乐山人守护国宝的艰辛,能保存得这么完好,真是不容易。”

  朱惠良女士告诉记者,一路上我们听到了很多以前没有听说的故宫文物南迁故事,并一一记录了下来,这些珍贵的历史记忆,对整个中华民族来说,都是不可复制的。“以前对文物南迁历史的了解,我们仅限于史料记载,中间有一些盲点、疑惑点,不是很清楚,且还有些信息相冲突。”

  朱惠良认为,文物不是锁在箱子里当宝贝,所有的文物都应该公诸于世,经过研究整理,展示出来,让所有的人透过文物,了解我们中华民族留下的文化、历史的内涵。她表示,“只要客观条件成熟,台北故宫的文物可来大陆向民众展览。”(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