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客轮首次直航漳州 225台胞回乡谒祖恳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金门客轮首次直航漳州 225台胞回乡谒祖恳亲
2010年06月19日 0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漳州6月18日电(林国瑞 刘永明)台湾225名“开漳圣王”部属后裔、信众乘坐的“新金龙”轮,18日12时51分顺利停靠到厦门湾南岸的漳州市招银港区码头,实现了金门客轮首次直航漳州。

  当地边防检查等口岸部门开通了6条直航专用检查通道,确保了每名旅客通关时间不超过45秒,其中最快达到15秒。整个通关检查仅用了21分钟。

  这些台胞是应邀前来参加第二届海峡论坛的“开漳圣王”谒祖恳亲活动。踏上回乡之旅的台胞,对此次能够从台湾本岛经金门直航漳州感到特别兴奋与开心。台北县万里乡民代表副主席张金农告诉记者说:“我的祖籍地在漳州,此次是我第四次回漳州谒祖,不过这次的回漳之旅比之前方便了很多,几十分钟就到漳州了,之前三次我都是先到香港然后再转到漳州。”来自台湾基隆市的杨秋源已是87岁高龄,虽然旅途劳顿,但仍掩饰不了内心的激动。他说:“我回家了。”祖籍在漳州的他,还是第一次回到漳州。

  参加首航的金门县县长李沃士说,金门和漳州关系非常密切,两地距离短,行程约40分钟,比金门到厦门东渡码头还要快,从整个船运来讲是个很适合的航线,此次首航说明两岸交流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希望此次的金漳海上客运直航是一个新的开始而不是结束,使其在未来的不久能成为一个常态的航班,让金漳之间的交流越走越热络、越走越亲。

  在随后举行的欢迎仪式上,漳州市市长陈冬表示,当天金门海上客运首航漳州,实现了漳台人员之间的双向对接,是漳台交流史上又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也是一件惠及台胞的好事。海上直航将使漳台两岸之间的交流更加便捷、联系更加密切,将为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提供新的动力。

  据悉,漳州港是大陆首批对台直航口岸。此次台胞经金门海上客运直航漳州,与乘坐“小三通”经厦门中转抵漳州相比至少省去3个小时。金门海上客运直航漳州,开启了福建与台湾海上人员往来又一条新的通道。2004年漳州已实现了首次海上客运直航金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