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汕头推进粤台经贸合作试验区建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综述:汕头推进粤台经贸合作试验区建设
2009年06月18日 0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汕头六月十七日电 (记者 李怡青)目前,汕头推进粤台经贸合作试验区建设的工作方案正在制订之中,该市正争取广东省给予试验区相关的政策扶持,加快推动试验区进入实践层面。

  粤东现场会连日来在多市召开,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会上提出,要“推动粤东地区建设成为粤台经贸合作试验区,创造条件使粤东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东省汕头市台办表示,广东省台办等部门已就支持粤东地区建设粤台经贸合作试验区、支持汕头加强对台经贸交流合作等问题向省委办公厅提出书面意见。汕头粤台经贸合作试验区的主要规划思路已大体确定,在台商投资区基础上扩建的汕头台湾产业园,将成为粤台经贸合作试验区的核心区和主要载体。

  据了解,汕头台湾产业园面积达十一平方公里,由地处汕头濠江区的台商投资区、南山湾工业区及河浦工业区组合构成,主要吸引电子信息产业、装备制造业及石化产业等方面的台商投资。

  为建设好粤台经贸合作试验区,汕头将着力扩大对台直航,使汕头成为两岸经贸的集散中心之一。汕头还将与台企合作,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商贸业,引进台湾金融业,开展对台小额贸易,建设好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等。

  中共汕头市委书记黄志光指出,汕头将按照主动融入珠三角地区、主动融入粤港澳紧密合作、主动融入海峡西岸经济区“三个主动融入”的工作思路,大力推动汕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积极探索建设粤台经贸合作试验区。

  汕头区位优势独特,是全国、广东省对台工作的重点地区之一,是广东省离台湾最近的城市,历史上长期发挥着粤东、闽西南、赣东南的重要出海通道作用。汕台两地关系渊源流长,具有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商缘相联等方面的历史情结和现实联系。汕头还是台湾同胞重要的祖籍地和台商投资大陆最早的地区之一,当前,海峡两岸关系出现重大的积极变化,国家支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若干意见的出台,为汕头加快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

  截至二00九年四月,累计有六百二十五家台资企业在汕头投资,投资总额约十六亿美元。台商在汕头的投资领域已覆盖电子、钟表、化工、服装、食品、房地产、旅游等三十多个行业。截至五月五日,汕头对台货运直航已完成十八航次、五千两百一十一标箱。

  作为广东省第一个开通对台集装箱班轮海上直航和海上旅游包船直航的港口围绕把汕头建设成为扩大对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桥头堡”和重要通道这个定位,汕头将坚持先行先试,动员各方力量,创造条件,加强对台经贸和文化交流,努力把汕头建设成为粤台经贸合作试验区、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区、两岸文化交流热点区。(完)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