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关系60年:携手赚世界的钱 CHAIWAN引热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两岸关系60年:携手赚世界的钱 CHAIWAN引热议
2009年06月20日 0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5月18日,以“投资合作、贸易拓展”为主题的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第六届中国福建商品交易会在福建福州隆重开幕。作为中国大陆最早举办的两岸经贸展览会,海交会历经十一年拓展,在两岸各界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下,已发展成为两岸合作规模最大的经贸展览会之一,也是海峡两岸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和对台经贸政策先行先试的重要窗口。 中新社发 张 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九日电 题:两岸经贸 “拥抱着飞翔”

  中新社记者 邢利宇

  有感于台湾海峡两岸经贸牵手所产生的合力,近来韩国媒体草创新词“CHAIWAN”,“吹皱一池春水”,引发一片热议。

  其实,“携手赚世界的钱”仿若硬币一体两面中的一面,中国大陆与台湾的官方、民众似乎更在意经贸这双“隐形的翅膀”,会将两岸关系带至何处。回顾新中国六十年来的两岸经贸关系,从历史可以看到未来的影子。

  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告台湾同胞书》,首次倡议:两岸发展贸易,互通有无,进行经济交流。“这是相互的需要,对任何一方都有利而无害。”而此前的三十年,台湾同大陆人为的分离,使两岸经贸交往只能用“零和”概括。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将七九年后两岸经贸交往依大陆经济发展脉络分为五阶段: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七年;一九八七年到一九九二年;一九九二年到一九九八年;一九九八年到二OO八年。“二OO九年,两岸经贸关系进入一个新历史时期”。曹小衡如是认为。

  值得提及的是,一九七九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试办经济特区决定。受此吸引,台商向大陆迈出试探性的第一步。遗憾的是,交往初始,未定因素令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不敢站在阳光下。八十年代初第一家落户大陆的台资企业在工商注册登记上无从查证。

  “拥抱过就有默契”,一九八七年十一月二日台湾当局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两岸关系自此从人员到通讯、资金、货品、技术等往来,进展神速。一九九二年,邓小平“南巡”讲话,同年两会在香港达成“九二共识”,两岸经贸交流遂从转口贸易起步,到转运贸易兴起,民间交往渐入黄金时段。

  第三阶段之所以画线到一九九八年,曹小衡说,亚洲金融危机使台湾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大陆却从整个亚洲区域经济圈的边缘步入核心,这一位置的确立,使更多台商蜂涌而至。九十年代后期,两岸贸易从过渡过境贸易发展到“准直接”贸易形态,并逐步向直接形式转变。

  直到二OO八年,无论二OOO年民进党在台执政、还是其二OO四年继续执政,持续多年在两岸政治经济政策上紧缩。两岸贸易都不为所动,逆势上扬,节节攀升。

  有数据显示,两岸贸易总额从“零”到一九九一年五十亿美元,历经十二年。一九九三年贸易总额突破一百亿,后经七年,增长二百亿。二OO六年,这一数字突破一千亿,到二OO七年,仅用了一年,就再增长二百亿。

  总体而言,三十年来两岸贸易发展的突出特征是台湾对大陆出口多,自大陆进口少。近年来,大陆一直是台湾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目前,两岸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经济联系正逐渐形成,但至今未能突破“间接、单向为主”的不对等与不正常状态。

  曹小衡认为,二OO九年起,两岸贸易交往进入新阶段,表现在:一,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异军突起,预计全年可望突破五十万人次。二,大陆大型企业赴台采购方兴未艾。如被称为“采购首发团”的“两岸经贸促进考察团”已于五月底抵达台北。大陆还在积极筹组赴台采购团,约有七到九个采购团计划在五至九月间先后赴台考察。三,大陆省市与台湾合作开创新模式。如五月访台的广西经贸文化代表团,以及首届“重庆•台湾周”等。四,第三次“陈江会”,为两岸贸易交流顺畅,奠定基础。

  他特别指出,“陆资赴台”将对台湾经济影响深远,预期看好,已对台湾股市、房地产等有所推动。此外,虽说目前一片繁荣景象,观其未来,两岸经贸交流仍面临不少瓶颈。如交往渠道和规则还需进一步完善;行业间技术标准有待制定;如何共同尽快渡过金融危机还需考量等。

  意大利诗人卢恰诺•德克雷申说:“我们都是只有一只翅膀的天使,只有相互拥抱着才能飞翔。”二OO八年五月,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访大陆,引用奥运主题曲 “拥抱过就有默契”说,两岸之间多做善意互动,累积互信,两岸关系会向正面方向发展。今年四月第三次“陈江会”上,江丙坤表示,九项协议改变了两岸关系发展,也正在改变人民的思考、生活、家庭甚至企业的经营型态。“这是两岸过去六十年来最重要的时刻。”

  “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 无论台湾当局领导人提出的“经济重于政治”,还是大陆倡导的“经济为先,循序全面发展;互信为重,逐步破解难题”,两岸经贸交往羽翼渐丰,正带两岸关系迎风飞翔,令人不由想起那句流行歌词:“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完)

【编辑:魏恒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