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西岸经济区再出发:美景可期构想非学术界清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海峡西岸经济区再出发:美景可期构想非学术界清谈
2009年07月28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七月二十八日电 题:海峡西岸经济区再出发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为期两天的中共福建省委八届六次全体会议二十八日在福州开幕。这次会议将审议通过《福建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和《福建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纲要(修编)》。在中央力挺下,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新思路、新举措将浮出水面。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从区域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海峡西岸经济区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将再出发。

  再出发,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已经从福建自身的探索实践变成国家的战略,国家赋予的历史任务和重大责任。海峡西岸,作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版图上的新板块和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已然呈现。“构建海峡经济区”,也开始在两岸民间热议和推动。

  再出发,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有了改革开放三十年特别是五年海西战略实践的厚实积淀。福建经济总量到二00八年已达一万零八百六十三亿元人民币,继北京之后成为中国“万亿GDP俱乐部”的新成员。

  再出发,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效应逐步显现并扩张。六十多个国家部委、中央企事业单位,相继从规划布局、项目建设、口岸通关、金融服务等方面支持和促进海西发展;台商在闽掀起了新一轮投资热潮,台湾石化、机械、电子、食品等行业企业纷纷迁移海西;香港推进闽港八大合作平台建设,为海西建设提供重要的资金来源和融资平台;澳门积极为海西发展与葡语国家的经贸交流与合作提供服务,共同促进闽澳四项合作不断深化;海外华商跟进投资海西,情系家乡。

  再出发,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定位日益明晰:两岸人员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服务周边地区发展新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东部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中国重要的自然和文化旅游中心。

  再出发,福建各地积极捕捉国务院若干意见颁布实施带来的“重大战略机遇期”,主动融入海西发展大局。福州加强对台产业对接和与台湾相关行业协会、工业园区的合作对接,承接台湾新一轮先进制造业转移,加快形成以闽江口为主的产业对接集中区,并推进设立海峡两岸合作平潭实验区。泉州以加快产业、港口、城市发展为重点,建设海西先行先试试验区、全国重要的台资密集区、海西东出西进的重要通道、海西现代化工贸港口城市和海西文化旅游中心。

  在此次中共福建省委全体会议上,福建将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再出发勾勒清晰的蓝图。极力倡导海西战略的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已表示,要先行先试,有所作为,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在福建的“先行先试”与“有所作为”中,加速西岸与东岸的融合,不管是经济的还是文化的,无疑是最为外界关切的。事实是,闽台经贸合作不断扩大,金融危机下两地贸易今年上半年持续攀升,福建实际利用台资已占大陆的四分之一强;直接“三通”不断拓展,福建已成为两岸交往交流的重要通道。闽台经济总量差距也逐步缩小,福建GDP已从一九八一年相当于台湾的百分之十二点九提升到了二00八年的百分之三十九点八。

  “海东三十年,海西三十年。”依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态势眺望未来,海峡西岸经济区再出发,美景可期;海峡经济区的构想,也并非仅是学术界的清谈。(完)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