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开放陆资效果不彰 台当局将加强招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综述:开放陆资效果不彰 台当局将加强招商
2009年10月17日 0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六日电 (记者 曾嘉)台湾当局今年六月底开放大陆资金赴台投资,三个半月来,投资累计金额还不到新台币两亿元,距当初预估数字差距颇大。当局各相关部会近来检讨有关政策,拟加大对大陆企业及投资者的招商力度。

  相关政策障碍需改善

  综合近来岛内媒体报道,台湾当局六月三十日开放大陆资金赴台投资以来,至目前为止,累计核准投资案仅十五件,投资金额新台币一亿八千九百一十五万元。有大陆投资者表示,主要原因是台湾对大陆投资带有疑虑,政策面障碍多。

  一位大陆律师就说,台湾对陆资又爱又恨,一方面希望增加大陆资本投入台湾,带动产业和经济发展,另方面又怕影响台湾经济安全。台湾对于陆资来台设置一些障碍,陆资不会是盲目砸钱的笨蛋,陆资到台湾投资与否还是要回归投资是否会有经济效益,台湾“要而不给、供需不合”的陆资来台政策,有改进的空间。

  台湾勤业众信会计师事务所副理吴学媛表示,台湾的陆资来台法令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当局开放陆资来台采正面表列,总共开放一百九十二项,其它项目都不准陆资投资,但是台湾企业营业项目都是登记“一长串”,很容易就超过许可一百九十二项的范围,陆资便无法投资。

  另外,部分大陆企业人士反映进出台湾不方便,必须要有邀请单位以及保证人,如果与台湾毫无关联的大陆企业,便无法顺利赴台。

  台湾当局积极检讨

  对于政策障碍,台湾“经济部”邀集投资处、投审会、工业局、技术处、“移民署”与“陆委会”等相关单位在本月十三日召开陆资检讨会议,决议放宽上市公司或一定资本额以上大陆企业来台限制,希望改以主动推荐外贸协会或是中国生产力中心等财团法人担任邀请人兼保证人的方式,让有潜力来台大陆企业,不要因为没有邀请单位而无法来台,损失商机。

  台湾“陆委会”主委赖幸媛也表示,在后续经贸政策松绑部份,将检讨赴大陆投资产业别限制、放宽大陆专业人才来台限制等,为提供大陆专业人士来台便捷化措施,未来大陆专业人士从申请到发证的行政审查作业时程,将管控在两周内完成。

  招商力度不断加大

  自六月底开放陆资,台湾当局透过岛内公协会广邀大陆知名企业来台,加强向陆资企业说明陆资开放措施;八月下旬相关机构前往大陆国营、民营企业聚集城市北京、杭州办理“陆资来台政策说明会”,邀请具潜力陆企来台考察。

  为有效促成具体投资案,台湾“经济部”已建立投资案源整合机制,针对有意来台陆企由专人协助洽排投资考察行程,未来透过产业链整合及两岸直航优势,积极邀请具潜力陆企来台考察,了解其投资意愿,并持续锁定目标规划办理投资访问团,为两岸投资合作开创新局。

  有关第一阶段开放的陆资项目,制造业包括汽车、纺织、电子与橡塑料,服务业则有批发零售业,台湾“经济部”官员说,目前内部正在研究以锁定案源的方式进行招商,准备在今年十二月再度组团前往广东与重庆等地,锁定汽车、纺织以及电子产业作为招商标的。

  对于台湾内部有疑问指“是否陆企不愿来台投资”,正在台湾访问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伟就说,“台湾当然有投资价值。现在才刚开放,陆企还处于摸索期,未来陆资还是有很大的机会。”(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