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台商协会副会长:东盟自贸区让台商倍增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东莞台商协会副会长:东盟自贸区让台商倍增压力
2010年02月25日 0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东莞2月24日电 (李映民 李纯)东莞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谢庆源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国——东盟自贸区启动后东盟产品进入大陆市场不用关税,而台湾产品进入大陆市场还要关税,这对正积极拓展内销市场的东莞台商来说,反而带来了竞争的压力。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今年1月1日正式启动,给两地企业带来众多商机。但对东莞的台商们来说,却有着不同的感受。

  谢庆源表示,东莞台资企业的产品市场主要以欧美市场为主,东盟并非台企的传统市场,跟东盟做生意的台商本来就不多。由于东盟市场跟大陆市场差异性不大,自贸区启动后也没有给东莞台资企业带来明显的市场利益,相反由于东盟产品进入大陆市场不用关税,而台湾产品进入大陆还要关税,这对正积极谋求转型,拓展内销市场的东莞台资企业来说,反而带来了竞争的压力。

  据他介绍,借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启动之机进驻东盟市场的东莞台资企业很少,很多企业还是把重心放在扩大欧美市场和拓展内销市场上。东莞台资企业都十分期待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能尽快签订,使两岸的贸易往来更加自由。

  谢庆源表示,东莞台资企业生产所需要的很多原材料都来自台湾,ECFA签订后,两岸实现自由贸易,台资企业的生产成本将可以大大降低。这对金融危机后台资企业产业转型、品牌建立、开拓内销市场都十分有利,也能提升东莞台资企业产品对东盟产品的竞争力。

  金融危机后,东莞台商投资企业协会正整合台企的力量,希望通过打造台资产品的品牌,开拓内销市场。谢庆源表示,现在对台资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建立自己的品牌,先开拓大陆内销市场,把品牌推广出去,等品牌建立以后,借助品牌开拓东盟等新兴的国际市场。(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