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四代务农台商:台湾农民不必忧虑两岸签ECFA——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家族四代务农台商:台湾农民不必忧虑两岸签ECFA
2010年02月27日 0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南宁2月26日电 (记者 蒋雪林)家族中四代务农的台商黄薇彤在接受中新社记者的采访时表示,站在超越党派的立场来看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对台湾特别是对中小企业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黄薇彤去年西进广西投资物流业,她是广西昆仑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她说:“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启动,台湾将无可避免地被边缘化于“10+1”之外,特别是制造业,将失去在东盟区域内的竞争力。”

  她说:“我理解台湾农民对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担忧,因为我家四代都务农。我父亲也是农民。”但她认为,岛内农民应该站在更长远的角度上去看待两岸签署ECFA的问题。台湾的农产品在大陆非常有竞争力,因为岛内做的都是精致农业,都是高品质产品。两岸签署ECFA,反而能促使台湾农业突破现状,不断对农产品进行改良。

  她告诉记者:“我父亲每年都从日本买回高阶品种,所以他种植的产品向来都非常有竞争力。”

  “如果你种植的是跟大陆一样的产品,当然没有竞争力。毕竟大陆地大物博!”黄薇彤说道。

  虽然到广西只有一年多,但黄薇彤也了解到,中国和东盟启动早期收获协议时,广西农业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但由于广西应对得当,农业很快变危为机,利用零关税机会将柑橘等农产品打入东盟市场。

  她坦陈,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对于她个人没有多大影响,但对于她的家人、朋友及岛内很多乡亲,影响是很大的。很多中小企业,如果产业都在岛内,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就可以提高产品在区域内的竞争力。台湾民众应该看到岛内经济的增长以外销来拉动这个现实,台湾二千多万的人口,市场是很小的。民众更应该超越党派视角,支持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她说:“相信很多台湾和我一样没有党派色彩的民众,会看到ECFA有很多利好,会提高民众福祉。”(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