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台交会”揭幕 岛内企业参展增长逾5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第十四届“台交会”揭幕 岛内企业参展增长逾5成
2010年04月08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厦门4月8日电 (记者 杨伏山 陈悦)备受两岸机电企业广泛关注的第十四届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暨厦门对台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台交会”)8日在厦门揭幕。伴随全球经济逐渐复苏,渐渐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的两岸企业踊跃莅会参展,展位规模比上一届扩大三成,而来自台湾岛内的参展企业,展位数更增长一半以上。

  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魏传忠、中共厦门市委书记于伟国等官员和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焦佑钧、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执行长洪读等海峡彼岸嘉宾共同为当天的开幕式剪彩助阵。

  厦门市市长刘赐贵在开幕式上致辞称,“台交会”自创办以来,经过海峡两岸工商界人士共同努力,已发展成为海峡两岸规模最大的经贸交流盛会。13年来,“台交会”始终紧跟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形势,紧扣两岸产业发展优势,紧贴两岸业界同仁需求,取得了丰硕成果。

  本届 “台交会”是国务院颁布《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后的第一个台交会,也是加快推进海西建设、加强两岸交流合作进程中,两岸经贸交流的一项重大活动,具有特殊意义。

  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焦佑钧表示,海峡两岸机电产业各具特色、优势互补,机电产品在两岸贸易以及台商对大陆投资中,长期以来一直占据着很大的比重。同时,两岸机电产业的交流与合作,不仅对两岸机电产业自身的发展产生了积极促进作用,也增强了两岸机电产业拓展全球机电市场的力量。

  他说,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2001年开始有幸加盟台交会,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厦门市政府携手合作,共同致力于台交会专业平台建设。如今,台交会已由最初小规模的综合展发展成为海峡两岸机电第一大展,赢得业界同仁的广泛认可。

  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也盛赞台交会作为大陆最早由两岸共同举办的大型的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见证了两岸关系蹒跚前行的风雨历程,凝聚了两岸各界,特别是福建省、厦门市以及两岸工商界有识人士的智慧和辛劳,搭建了两岸经贸合作的重要桥梁,构筑了两岸同胞交流的重要平台,孕育了两岸感情融合的重要回忆。

  据了解,适逢全球经济复苏的有利时机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形势,本届台交会展览规模扩大三成,创历史新高。两岸企业积极参与,参展企业超过800家,展位规模达2547个,展位规模再创新高;其中台湾岛内及台资企业展位超过500个,与上一届相比,台湾岛内企业参展摊位明显增加,达到三百多个,增长五成以上。

  本届台交会期间将举办各类论坛、研讨会、推介会、说明会共21场,包括“2010海峡两岸经贸论坛”、“第四届海峡两岸平板显示产业合作论坛”、“2010海峡两岸光电论坛暨产业对接会”、“两岸通讯产业物联网发展与商机合作研讨会”、“走进东盟——对外承包工程、工程机械产品的机遇与挑战”等。(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