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助升级 福建龙海台资企业快速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科技创新助升级 福建龙海台资企业快速发展
2010年04月30日 11:01 来源:福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8日,位于龙海境内的灿坤集团生产车间一片忙碌。据集团唐琼善总经理介绍,今年来,集团订单不断增加,小家电产品出口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第一季度订单数量同比增长30%。“今年来,龙海台企发展势头十分强劲,第一季度外贸出口达1.38亿元,同比增长29.2%。”龙海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该市台企今年一季度出口稳步增长。凯景钢铁同比增长24.4%、统一马口铁同比增长22.1%……一组组让人眼前一亮的工业产值数据成为龙海台企蒸蒸日上的有力注脚。

  大打“科技牌”,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成为龙海台企强劲发展的一大法宝。“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灿坤集团先后投入数亿元研发经费,研发生产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产品附加值高的家电产品,提升产业技术含金量。每年开发生产的新产品都占产品总数的40%左右,用于新产品研究、开发的经费均占年营业额的7%以上,今年已有69个创新商品导入生产。研发再次升级,灿坤准备申请国家工程中心、国家重点试验室。目前已拥有150多项世界专利,500多项国家专利,其中“全自动咖啡机”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

  龙海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建立研发基地,加大行业关键技术、共性技术、配套技术的开发力度,掌握一批核心技术,出台配套政策,全力推动产业向高新技术转型升级。

  “亚细亚”食品(龙海)有限公司是该市引进的首家农业台资企业,为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公司先后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引进世界最先进的检验检测仪器,使公司的农产品低残检测能力由原先的10种增加到上百种,产品通过“世界上最苛刻的农残比”的日本肯定列表制度检测。

  优质高效的服务是龙海台企强劲发展的又一有利因素。该市通过建立市、乡(镇)领导干部挂钩台企责任制,及时帮助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招工、融资等困难和问题,赢得台商好评。福建凯景钢铁开发有限公司管理部经理梁福林对此深有体会。凯景钢铁三期项目增资4.62亿元,需架设35千伏4.3公里、安装18000千伏安电力变压器等,龙海市协调供电公司,从架设到验收不到1个月时间完成。“像这样热情与高效的服务,我很少见过,我们看好公司在龙海的发展潜力。”梁福林说,公司两条新的生产线已经安装调试完毕,预计年产值为35亿元人民币,公司未来还将扩大厂区,由现在200亩增加至500亩左右。

  今年初,灿坤公司为订单增加缺少2000多个工人而犯愁,龙海市劳动保障部门获悉情况后,通过在龙池开发区举行招聘会等形式,及时帮助公司招收1000多个工人,解了企业燃眉之急。据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介绍,今年初以来,龙海已先后组织举办了10场大型招聘会,共组织200多家企业参加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近2万个,较好地缓解台企缺工问题。与此同时,市劳动部门还牵头组织企业到陕西、云南等地招工,引进2000多人到龙海就业。

  到位的服务,让龙海台商信心满满,企业越做越大,也吸引了越来越多投资兴业者。目前,龙海市累计引进台资334家,合同利用台资40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27亿美元,形成了家电、食品、临港产业、电力能源和金属制品等五大产业集群,成为我省重要的台商投资密集区。(郭东福 黄国轩 王贺成)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