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关注孙中山铜像将重现南京最繁华商业中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媒关注孙中山铜像将重现南京最繁华商业中心
2009年08月24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4日电 江苏南京兴建地铁时将位于闹区的孙中山铜像移走,在社会各界多次呼吁和专家多方论证下,阔别近9年之后,孙中山铜像将重新矗立在南京市中心新街口。南京市新街口广场复建方案,其中迁回孙中山铜像作为内容之一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

  今日出版的台湾《中国时报》关注到南京的这一方案,文章说,南京与孙中山有着不解之缘,这是他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的首都,市内总统府、中山陵、中山路、中山门、逸仙桥等中山标志众多。矗立在新街口广场的孙中山先生铜像,曾是南京城市的一个著名标志。

  历史上的新街口广场,曾先后安放过两尊孙中山先生铜像。第一尊铜像为孙中山生前挚友、日本友人梅屋庄吉所铸,1942年移至新街口广场。文革期间为保护铜像将其迁移到中山陵园管理处,1985年该铜像又被迁移安放在孙中山纪念馆(原藏经楼)前至今。

  1996年,经批准,在孙中山诞辰130周年之际,南京社会各界捐资新塑铜像一尊,并安放于新街口广场,整座雕像再现孙中山奔走革命的光辉形象。

  2001年,因南京地铁1号线的建设,孙中山铜像从新街口广场迁移到了别处。紧接着开建的地铁2号线也经过新街口,这使得孙中山铜像一别新街口就是9年。

  今年是孙中山安葬南京80周年,加上南京地铁2号线新街口站地面施工已基本结束,根据社会各界的多次呼吁和专家的多方论证,南京市拟在复建新街口广场时,将孙中山先生铜像回迁新街口中心广场。

  据了解,此次拟回迁的为1996年新塑的孙中山铜像,重6.2吨,设计高度5.37米。铜像基座拟选用深色系的光面花岗岩,铜像含基座总高度11.12米,寓意孙中山的诞辰11月12日。新街口是南京最繁华的商业中心。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