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话:“胡照相”美化蒋介石 蒋家照登国际摄影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史话:“胡照相”美化蒋介石 蒋家照登国际摄影展
2010年06月03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71年7月胡崇贤(右)与郎静山(左)互动时的画面。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蒋介石与孙儿下棋,流露祖孙同乐亲情。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3日电 据台湾《旺报》报道,1954年,一幅拍摄于蒋介石和二孙孝武在士林官邸下西洋跳棋的照片,获选国际摄影展览人像第一奖。这不是因为它来自台湾的“第一家庭”,应是其中自然流露的祖孙同乐亲情。

  这幅照片的作者胡崇贤不仅从事新闻摄影,更进而以相机代替画笔,完成许多富有艺术价值的作品。1957年入选台湾第4次美展,1969年获得台“教育部”文艺摄影奖。1971年9月1日起,在台北市中山堂举办摄影个展,颇获好评。胡崇贤认为摄影要诀贵乎真善美,拍摄的风景、人物画面,力求像国画般的富有诗情画意。摄影大师郎静山对此亦赞赏有加。

  “胡照相”美化蒋介石

  1976年4月11日,郎静山在“亚洲影艺协会摄影展览”揭幕典礼中,颁赠胡崇贤以摄影荣誉博士学位奖状,表扬他多年来追随蒋介石从事摄影工作的特殊贡献。胡崇贤追求摄影的艺术境界,获得张大千共鸣,也把摄影当画作,题诗写意。

  1980年12月,张大千寓所“摩耶精舍”梅花盛开。胡崇贤受邀到精舍赏梅,并摄影多幅回赠。张大千非常欣赏,在一帧梅花照片上书题:“梅有四贵:贵稀不贵繁,贵老不贵嫩,贵瘦不贵肥,贵含不贵开。崇贤此制得之矣。”次年同月,张大千又请胡崇贤到精舍为梅花摄影,并在一张精致的梅花盆景照上题诗:“酒力欺朝寒,潮红上妆面。桃李满同时,输了春风半。摩耶精舍盆供,崇贤摄制。”

  台湾本土画家李梅树的画作,有一幅蒋介石与夫人坐在藤椅上,神情愉悦地阅览书籍的油画,编号100号,一直置放于位在台北县三峡的李梅树纪念馆储藏室。蒋夫人过世后,才适时挂出来展览,表达追思。据李梅树二子李景光回忆,1976年蒋介石逝世一周年,政府筹划在台北中山纪念馆举办纪念展,其父受邀而作此画。

  李梅树系以胡崇贤拍摄的黑白生活照为本,加上艺术创作,将蒋介石伉俪画得栩栩如生,尤其是蒋夫人的体态、肤色、质感及表情最为生动。纪念展结束后,台北中山纪念馆要求赠送典藏,但李梅树不愿割爱。可见,这幅蒋家画对李梅树的重要意义。这张黑白照,是1948年4月26日蒋介石夫妇接受美国怀特公司访问时,在士林官邸花园摄下的生活照。胡崇贤精选作为油画底本,乃在传达伉俪情深的深意。

  蒋介石与李梅树的因缘,可以追溯到1946年10月,蒋介石伉俪从南京飞到台湾视察,同时参加庆祝台湾光复一周年活动。台湾光复之初,也是画家的杨三郎担任行政长官公署谘议,为了推展美术及奖励后进,与郭雪湖向当局建议筹办“台湾省全省美术展览会”获准,作品分国画、西画、雕塑三部门。1946年10月22日在台北市中山堂举办第一届美术展,李梅树应聘为审查委员,并以“星期日”、“斜躺的裸女”等多件油画参展。蒋介石夫妇于10月21日抵台,25日上午出席在公会堂(今中山堂)举行的光复周年大典,对3千位民众代表讲演后,又到会堂外向10万民众致词。其参观全省美展应即此时。

  据当时报载,他们夫妇很欣赏郭雪湖、李梅树、陈澄波及范天送的作品。蒋夫人对李梅树的“星期日”画作甚感兴趣。蒋氏伉俪回南京后,行政长官陈仪派人到三峡,以20万旧台币购得“星期日”油画,由专人送至南京。李梅树纪念馆内,另有一幅“斜躺的裸女”作品,相当醒目,近似西班牙大师哥雅(GOYA)的裸女画风。李家后代透露,蒋介石夫妇当年参观美展时,那幅裸女画也在参展之列。蒋在画前伫足欣赏许久,但没买下,是因为“夫人反对”。至于反对原因则不得而知。

  另外,中国国民党党史馆也珍藏一幅李梅树的油画作品,即1943年11月蒋介石主席夫妇连袂出席开罗会议时与美国总统罗斯福、英国首相邱吉尔等4人的合影。同样是由胡崇贤提供黑白照片,其实也就是他的经典作品。这幅油画系李梅树于1971年10月,为祝贺蒋介石85岁诞辰而绘,兼具有表达对蒋介石为光复台湾所作努力与贡献之历史意义。将历史与艺术结合,价值不同凡响。

  蒋家照登国际摄影展

  1954年3月22日,台“国民大会”进行第二任“总统选举”,蒋介石以1507票高票当选。全体“国代”只有两位未出席,一是他本人,另一人为产妇。他对于代表们冒雨踊跃出席投票且“多有从医院中担架到会者”的情形,殊表感动。同一天,他在一幅和二孙孝武在士林官邸下西洋跳棋的照片上题词:“崇贤同志获选1953年国际摄影展览人像第一奖纪念”。

  这是由美国旧金山记者协会主办的奖项。一张平常生活照之所以获得评审青睐,不会是因为它来自台湾的“第一家庭”,应为其中自然流露的祖孙同乐亲情。公余居家的蒋介石,一点也没有显现“元首”的贵气,就如一般家庭里的爷爷,慈霭愉悦地和子孙玩乐。胡崇贤精选这幅官邸生活照参展,事前是否呈报获准,不得而知。但选在蒋介石连任成功之日才呈献,自有庆贺含意。而蒋介石亦欣然题词志念,可知对“胡照相”参展作法是满意而肯定的。

  这张获奖作品,是胡崇贤于1950年4月9日拍摄的照片。看似平常的下棋画面,传达讯息却是蒋家与寻常百姓家作一样的消遣娱乐。是日,蒋介石在日记中也记载:“正午,与孙辈及亲友聚餐、玩棋2小时以外,终日皆修此稿。连昨晚修起,至今晚足有7小时之久,可谓用力矣。”

  据说,当时是在沈昌焕要求下,由胡崇贤精选这一张,而获许可参展的,没想到成为兼具历史与艺术双重意义的官邸生活照。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