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大哥文化"撑起台湾绿岛观光旅游半边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神秘"大哥文化"撑起台湾绿岛观光旅游半边天
2009年10月13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绿岛,有绚丽的海底景观,有政治犯凄美的小夜曲,还有让外界着迷的“大哥传奇”,“大哥文化”撑起绿岛观光半边天。

  清凉的沙滩裤,印有“干”字的T恤;骑着机车,迎着风。游客前往绿岛寻求身心的解放,这也是被禁锢的“大哥”所渴望的自由。

  “大哥文化”已经是绿岛观光不可或缺的元素,少了它,逍遥机车游,就少了自由的舒畅;少了它,绿岛这块土地,就少了神秘的色彩。

  在绿岛技训所旁,有一间不起眼的红色小庙“慈航宫”,祀奉着观音佛祖,原本只是当地渔民信仰的古庙,1994年在绿岛技训所受刑“大哥”共同整建,成为“大哥”们共同回忆,日后绿岛“大哥”出狱后,回到绿岛一定会前往祭拜,慈航宫又称为“大哥的庙”。

  除了“大哥的庙”,在最热闹的南寮街上还有大哥的故事馆,里面卖印有“大哥逃出注意”、“脱狱犯”、“大哥是对的”T恤。老板陈盈明说,电影《投名状》里那句“大哥是对的”让人印象深刻,反映某些大哥的心声。

  另外,还有“冰狱”,让游客在牢房内享受“越狱冰”、“监狱冰”;在绿岛开民宿的李义财说,“被关在里面的大哥看了铁定气死”。李义财表示,除了这些直接以监狱为主题的商店外,其它商家的商品多少也都有“大哥文化”元素在里面。

  真正最贴近“大哥”的地方是绿岛监狱,冰冷、厚厚的水泥围墙竟然是绿岛人气王景点。前绿岛监狱典狱长、台东监狱典狱长蔡协利说“绿岛一天5000名游客,最少超过4000人会到绿岛监狱门口照相,有的甚至拜托管理员让他们进去看大哥”。年轻人的反应就是“这里是最坏大哥的地方、够刺激”。

  蔡协利说,原则上只要是团体,立意善良,提前申请,监狱会让团体进去参观;不过,帮派份子绝对是谢绝参观。

  绿岛乡长陈嘉文说,绿岛“大哥文化”有两种,一种是当年白色恐怖的“民主斗士”;一种是“黑道大哥”,年轻人比较喜欢后者,以为“到绿岛就可以当大哥”,生意人于是看准了“大哥文化”商机,不过,绿岛真正的文化内涵应该是浓浓的人情味,容纳、接受“大哥”。

  绿岛从日据时代就是浪人(地痞流氓)收容所,光复后警总接管成为“政治犯大哥”,接着是“一清”、“二清”的黑道大哥进驻,1996年后则是“治平项目”的“白道大哥”,现在是“大哥的最后一站”,专门收容台湾监狱最难管的“大哥”。

  凄美、动人的“绿岛小夜曲”,冰冷的铁窗围墙,让人着迷的“大哥传奇”,成为绿岛独特的“大哥文化”,也撑起绿岛观光的半边天。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