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右任故居整修后焕然一新 书法让人流连忘返(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于右任故居整修后焕然一新 书法让人流连忘返(图)
2010年01月08日 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一代草圣”美称的于右任北投避暑寓所“梅庭”,经台北市府整修,7日启用,日式的优雅建筑吸引许多目光。
“梅庭”内有许多于右任的书法也让人流连忘返。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8日电 位于台北市北投的历史建筑“梅庭”,曾是有“一代草圣”称号的前“监察院长”于右任避暑、避寿及避开关说的寓所。原本闲置多年,台北市府耗资近两千万元整修后,7日正式开馆并推出历史建筑常设展。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台北市长郝龙斌表示,“梅庭”是一栋深具历史、文化、观光与建筑等时代意义的建筑,也是于右任唯一在台留存建物,大门入口柱上“梅庭”二字就是于亲手题字,建物极具保存价值。

  于右任儿子于中令为了“梅庭”开馆,特地从美国赶回来,与郝龙斌在“梅庭”庭院中种植梅花留念。70岁的于中令感谢市府及艺文界大力促成“梅庭”开放,几十年没回到这里,感觉“焕然一新”。

  “梅庭”位于北投中山路六号,面积250平方米,周边庭园面积800平方米。建物保有日式木构架建筑风格,地下室防空避难室属二战初期型式,庭院外墙则以城垛型式建构。台湾光复后,于右任以此为避暑寓所。

  台北文化局2006年7月10日公告“梅庭”为台北市历史建筑,由公园处编列1800多万元整修,2006年完工。

  为彰显“梅庭”的时代意义,台北观光传播局同步规划历史建筑常设展,设置梅庭游客中心。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上午9点至下午5点。

  观传局指出,由于“梅庭”采木造建筑,地板承受重力有限,一次只开放30人入内参观。

  “梅庭”求墨宝 于右任现场挥毫

  “梅庭”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由于台湾多雨湿气重,北投更有硫磺、酷热等气候特性,日本人将原有住宅改良,顺应北投地形,形成“梅庭”东西合并的改良式日式建筑。

  “梅庭”位于北投公园内,紧邻北投溪,并分上、下两层,上层采用日式建筑的木构架结构,并设有大量木造落地窗,典雅古朴,屋内曾设有一座温泉澡堂;下层为防空避难室,采西式钢筋混凝土结构,可以直通后院,并与对面大型防空壕相呼应。

  梅庭是于右任曾居住过的唯一在台留存建物,入口门柱上“梅庭” 2字即为于右任亲题,建物本身极富历史与文化观光保存价值。

  为何叫“梅庭”?于右任儿子于中令说,确切原因不清楚,但他知道父亲很爱梅、兰,可能因此命名。

  于中令回忆,“梅庭”是父亲与地方人士交流场所,不少人向他求墨宝,父亲几乎都是现场挥毫,让“梅庭”成为文人书法爱好者聚会场所。

  梅庭是当地休憩与观光旅游景点,加上于右任故居的艺文价值,北市观光传播局设置游客中心,结合邻近包括市立图书馆北投分馆、北投温泉博物馆,以及当地的温泉建筑三宝“星乃汤”、“吟松阁”、“泷乃汤”等观光景点规划整体营销。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