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马祖战地今解禁 游客可观看大炮连操演(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昔日马祖战地今解禁 游客可观看大炮连操演(图)
2010年03月30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推展战地观光,马祖云台山“最高指挥中心”即将大解禁,到马祖战地旅游,五月起将可看到大炮连操演。 联合报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30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两岸关系渐入佳境,为了推展战地观光,台湾最前线的马祖云台山“最高指挥中心”即将大解禁。据了解,台当局防务部门已同意开放群众“团进团出”参观战情中心,5月起更可参观马祖大炮连操演,但“谢绝陆客”。

  台马防部指挥官罗际琴低调承认,但表示军事设施仍有机密考量,雷达区等重要范围仍不会开放,且必须向军方申请管制并团进团出。

  云台山为马祖最高战管中心,据了解,台军方开放的部分包括专门军事推演的兵棋台、战情中心的中共情资文物展示馆,时间约在今年8月。

  台“交通部长”毛治国闻讯决定“加码”,打算协调军方把马祖军营的“大锅饭”也纳入战地旅游行程;同时由马管处规划,原本训练阿兵哥用的限时爬壁山一千阶运动,也让民众加入体验,闯关的就颁发登顶证书。

  管理处也与台连江县联手,希望把过去60多年的军事重镇变成观光资源,包括军事碉堡、岗哨、甚至火炮射击演出,一样样“战地法宝”全面搬上台面。台湾连江县府最新创举,则是开放南竿的神秘军事坑道,甚至让游客在里面划独木舟。

  曾执行打坑道秘密计划的退役将军李永康透露,1968年,台“国防部”规划“北海计划”,在马祖南竿、北竿、东引、东莒等地秘密开凿“北海坑道”,这些地下水路专供“水鸭子”战艇突击战用;当时为了开凿坑道,许多老兵“走着进去扛着出来”,惨不忍睹。

  马祖战地任务解除后,这些神秘坑道逐渐解密,其中南竿的北海坑道呈现“井”字型交错的水道,长达640米,走一趟得耗上半小时。

  原本解密后仍是军事要地,但在台军方点头下,今年由观光部门及连江县开发为战地景观,首创独木舟走坑道的玩法,还找专业教练全程指导。

  去年底刚整建完的马祖“战争和平纪念公园”主题馆,里面就仿成北海坑道的模样,观光部门也找来当年秘密挖坑道幸存的老兵回来,见证这段大时代的战地任务,同时猛力推销“军事坑道旅游”。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