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台商被杀案续:海基会协助家属赴东莞善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东莞台商被杀案续:海基会协助家属赴东莞善后
2009年06月17日 10: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7日电 综合台湾联合报报道,广东东莞发生台商命案,东莞大朗镇展明五金制品公司员工刘某黄向厂方索讨赔偿金不成,前天中午持弹簧刀刺杀台商老板及台干,造成两死一重伤。海基会副秘书长马绍章表示,死、伤者家属预计今天前往东莞,将会协助家属前往东莞处理相关事宜。

    案情回顾:

  死者分别为33岁的五金厂经理林某腾及50岁的副总邵某吉,两人为甥舅关系,来自台中县。重伤者为生产经理赖某瑞,来自彰化,正在医院救治尚未脱险。凶嫌刘某黄已被警方逮捕。

  警方说,25岁贵州籍工人刘某黄去年9月到该厂,因冲床作业不慎右掌被截肢。经数个月劳资协商,一审法院裁定展明应给付16.8万赔偿金,工厂不服上诉二审法院,双方僵持数月,刘某黄16日中午与资方再度谈判无解,发生憾事。

  目击者称,当时刘某黄拦下准备出厂的经理林某腾发生激烈争执。副总邵某吉和生产经理赖某瑞见状,立即架走刘某黄。不料,刘拿出预藏的弹簧刀猛刺赖腹部和胸部,赖倒卧在工厂门口,邵颈部也被划上一刀。

  受伤的邵某吉负伤后跑离厂区,但刘某黄已杀红眼,追逐100多米后,刘将邵扑倒在地,持刀刺穿邵喉咙、胸部,邵正吉当场死亡。

  东莞台商林骏宏说,行凶过程近二十分钟,刘某黄杀红了眼,全都看在路人、厂房保安和工人的眼里,“现场围了近两百人,却没人愿意出手相救!”

    家属今赴东莞善后

  大陆东莞发生台商两死一重伤的重大刑案,海基会副秘书长马绍章表示,死、伤者的5名家属,预计今天上午出发前往东莞;受重伤的赖振瑞,仍在加护病房急救。

  马绍章表示,海基会联络死伤者在台家属,确定有5人前往大陆善后,其中没有证件者,昨天以项目方式赶办。同时也请大陆协助办理台胞证,今天中午家属抵港后入境大陆。

    凶嫌一来就截右手 一直等无补偿

  “唉,他挺可怜的,进厂才几天,右手就没了。”一位展明五金厂的工人,为凶嫌刘某黄讲话。

  展明一位工人说,25岁的刘某黄来自贵州乡下,进厂不到十天,右手就被机器碾断,从右手掌到手腕处,都被医院截掉。

  在附近开餐馆的张姓男子说,刘之前常去他的餐馆吃饭,不少人都知道他的情况,人很忠厚老实。“右手没了,厂方的工伤补偿却迟迟不肯给”,是他愤而行凶的主因。

  小张说,“一只手啊,才几万元,刘当然很生气。他家里有个哥哥和在读书的弟弟,一家人就靠他在这里打工过日子。”

  展明五金厂总经理林骏宏表示,公司都按照大陆劳动合同法聘雇员工,也遵守仲裁与法院判决,但目前工伤赔偿还在上诉,即遭到对方疯狂砍杀。

    海基会:会协助家属赴大陆

  海基会副秘书长马绍章表示,海基会接到林玉腾的家属通报,将会协助家属前往东莞处理相关事宜,凶嫌目前已经被大陆公安缉获,正在调查案情。

  至于凶嫌行凶的原因,马绍章说目前所知就是刘因为补偿事宜未能谈拢,但因案情正在调查,海基会并无法确知。

  他表示,几位受害者的家属平时都已住在大陆,像林某腾的妻子就是住在大陆,但邵的妻子则是仍住台湾,海基会将会协助其到大陆处理后事等相关事宜。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