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写真:民众疯日食 马祖日偏食缺角最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写真:民众疯日食 马祖日偏食缺角最大
2009年07月22日 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22日上午,尽管无法看到本世纪最长的日全食全貌,台湾岛内仍掀起一股观“食”热潮。图为高雄市一名女士用穿了孔的纸张,观看日偏食阳光投射出的第8届世运会“高”字变形会徽。 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七月二十二日电 题:台湾写真:民众疯日食

  中新社记者 刘舒凌 董会峰

  二十二日清早,位在日偏食带上的台湾多数地区晴朗少云,数以万计民众举家走到户外;不能不上班的公务人员也跑到办公室楼顶、阳台遥望天空,“眼镜借我”是当天民众碰面的问候语!

  连日来,“本世纪持续时间最长的日全食”话题透过各种媒体连续播送,引发台湾民众极大好奇;许多旅行者率先前往长江流域的上海、武汉等地以及日本的恶石岛,到日全食带实地观测。

  二十二日上午八时开始,从台北到桃园、新竹、台中、嘉义、台南、高雄、屏东、花莲,各地区天文、自然科学馆以及大中小学设立了数十个观测点,大量民众挤入现场、在专业老师指导下观测天文奇景,媒体报道称为“全台疯日食”。

  位于士林区的台北市立天文馆当天上午七点多钟,就有市民等候;整个上午,天文馆内及周边的美仑公园持续有数千人避开树荫、站在骄阳下观测日偏食,许多家长特别请假陪同暑假中的孩子们前来观赏。

  台北地区于八点二十三分许出现日偏食“初亏”,九点四十分达到“食甚”,十一点五分“复圆”;全程约两个小时四十分钟。

  芦洲小学三年级柯炫佑小朋友在补习班老师带队之下,与十多名同学八点钟就赶来天文馆;透过免费发放的日食观察眼镜,看到这么独特的天文景象,他和伙伴们接受记者访问时直呼“很开心”、“很好看”。

  马英九夫人周美青也陪同台湾红十字会邀请的育幼院孩子来到天文馆,一同观赏日偏食景象。据介绍,当天在台北市被定为天文教育日,希望市民藉此机会体验探索宇宙乐趣,拓展科学视野。

  在高雄市,儿童福利中心与市天文学会联合举办“日偏食亲子观测营”。中新社记者看到,数百名小朋友与家长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使用天文望远镜、软碟片等各种工具观看日偏食变化,“我看到了”这样的兴奋呼喊不时响起。

  不过,远在台湾的民众并没有错过最佳观测带的日全食景观。台北市立天文馆和大陆的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当天携手,进行了日全食联合现场转播;人在台北天文馆,市民也能透过网络传输的即时画面直击长江流域的日全食景观。当重庆九时十二分左右开始达到完整“食甚”,一层转播大厅上千人惊呼连连,纷纷拿起手中相机捕捉大屏幕中呈现耀眼的“钻石环”奇景。

  天文馆与多家科研网站进行的转播,由更多热心的网民加以利用、分享。馆方介绍,上午九时左右“网络塞爆”,其网页观看人数已超过七万人次;并透过直播媒体喊话,建议网民转点大学院校网站观看,进行分流。

  当天上午,台湾各家电视台在新闻画面中打出“天文奇景日全食”、“世纪日全食”等标题,对各地出现的日食景象进行长时间报道;学者专家受邀登上节目说明这种天文现象的原理和民俗传说,为观众上一堂丰富有趣的天文课。

  据了解,二十二日台湾各地以北部的马祖所出现的日偏食缺角为最大,百分之八十六点八的太阳表面被月亮遮掩。台湾气象部门在观测中发现,日偏食进入“食甚”阶段后,阳光渐弱,全台各地气温约在摄氏三十一度左右,比前一小时下降摄氏一度。

  接近上午十一时,台湾各地所见到的太阳,被遮蔽的阴影逐渐退去,恢复耀眼阳光。

  以台湾地区来说,上次日全食于一九四一年出现在最北端的基隆一带,下次则须等到二0七0年,可在最南端的恒春半岛看到。(完)

【编辑:谢宏钰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