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中秋节之异同:两岸都有新玩法 烤肉独树一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传统中秋节之异同:两岸都有新玩法 烤肉独树一格
2009年10月02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厦门大街小巷博饼声四起。博饼传说起源于郑成功收复台湾后,为宽慰部下中秋思乡之情创设的游戏,如今已成为闽南地区喜迎中秋的传统民俗。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日电 与家人团圆、吃月饼赏月,是中秋节的两大传统节目。一项调查显示,大陆年轻人认为中秋节的重要性仅次于春节和情人节,但却有半数以上的人选择像普通日子一样地度过这一天,月饼也更多地被看作是“送来送去”的礼品,吃的兴致不高。不过,两岸各地也发展出不同于传统的中秋新玩法,台湾有独树一格的“烤肉特色”,厦门则是博饼成风。

  明天将是中秋佳节,台湾《旺报》特别关注到两岸民众对中秋的看法和过节方式。

  博饼:博到状元好彩头

  每年在中秋节到来的前大半个月,这段时间厦门的大街小巷里四处可听到掷骰子的声音,这是盛行于厦门当地的一种传统民俗--中秋博饼。

  博饼又称博会饼,17世纪中叶郑成功驻扎厦门、金门时,时值中秋佳节,士兵思乡心切。为让士兵联谊并消解乡愁,郑成功与部将商议后创设博饼游戏。博饼每盒63块月饼,大小各异共6种,分别代表古代科举的状元、榜眼、探花、进士、举人、秀才,根据掷骰规则的点数领饼。

  几乎每个厦门人在中秋节前后都会参加好几次博饼活动,有些是家庭聚会博饼,有些是公司福利活动举办博饼,还有些是商家为促销举办的博饼活动。

  不过,如今奖品已不是月饼,其中小奖以家庭日用品居多。状元是最大的奖,也最难博到,博到状元被视作好彩头。近几年当地媒体举办的博饼活动,“状元王中王”的奖品令人咋舌:一辆价值不菲的现代汽车,有时甚至是一套价值上百万元人民币的房子。

  台湾烤肉 独树一格

  台湾过中秋除了品尝文旦、月饼,最特别就是脱离传统秋节文化,形成独树一格的“烤肉特色”,团圆赏月不再成为秋节活动的重点,最重要的聚会变成烤肉。

  对台湾民众而言,藉中秋节烤肉聚会,比了解传统文化重要多了。据台湾连锁卖场指出,今年中秋在未到高峰前,烤肉用品的销售量就已冲破新台币800多万元大关,预计整档可达900万元,大幅超越去年750万元业绩。而热卖款式以1000元以下的居多。一个才29元的轻便型烤肉炉,已卖出8000多个。

  月饼包装过度 两岸祭罚则

  两岸月饼礼盒包装过度的情形已经多年,加重消费者负担,也被环保人士诟病。两岸官方制订相关罚则,台湾已有明显改善。

  台湾环保部门近几年来加强取缔,如有过度包装情形,将处新台币3万元以上15万元以下罚锾。今年环保部门访查市售秋节礼盒,发现过度包装的情形已经改善,据统计,今年各县市共访查19583件中秋礼盒,仅2件有过度包装情形,不合格率0.01%,相较于2006年法令制定前,稽查不合格率6.88%相比,有明显改善。

  大陆也对月饼包装开始着手订定“瘦身令”,根据强制性标准规定,包装成本应不超过月饼出厂价格的25%,但目前市面流通的礼盒大多不符规定,礼盒生产数量大加上回收机制不完善,也造成二次污染,目前大陆正在起草“包装物回收利用管理办法”,预计今年年底公布。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