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准法官”平均年龄仅27岁 犹如童子军引担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准法官”平均年龄仅27岁 犹如童子军引担心
2009年10月30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30日电 今年台湾的司法官特考的统计资料出炉,通过笔试的考生,平均年龄仅27岁多,台湾考选部门和部分“考试委员”担心“司法官童子军化”会影响司法裁判质量,考虑将“经历”纳入应考资格,同时改良考试题目。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比较其它司法人员考试及格的平均年龄,司法官的27.67岁,仅高于观护人的26.2岁,但低于法警的28.1岁、庭务员的34.77岁。

  台“考选部次长”董保城坦言,有时听到学生们问的问题,也会有“这样的学生毕业后可能就马上会考上法官,其实满恐怖”的感觉。有考试委员私下表示,“司法官童子军化”的结果,就是“只会读书,不明世事”的法官、检察官,会让起诉、判决与现实脱节。

  董保城说,多年前“考选部”曾研议提高司法官门坎,“学士后研究者”才能报考,但涉及学制改变而作罢;未来要求应考司法官者必须“具有律师资格并有相当工作经历”,应是可行的方向。

  董保城也说,现阶段马上能做的是“改良考题”,聘请法官和学者一起出题,如此更能测出考生的实务能力;另外,也可在考试前就分组,让司法官更具专业。

  不过也有“考试委员”持不同意见。34岁就考上法官的“考试委员”、台北地方法院前院长林雅锋说,司法官考试录取率极低,能考上的都是最聪明的菁英,年轻、纯洁且有改革的坚持。

  她认为,现在考上法官后担任候补法官,只能处理简易、小额诉讼等案件,五年后才能处理比较大的案子,届时也30多岁了,历练应该很足够。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