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发生百年最大地震 高铁部分停驶供电受影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高雄发生百年最大地震 高铁部分停驶供电受影响
2010年03月04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4日电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3月4日8时18分,在中国台湾高雄县、屏东县交界(北纬22.9度,东经120.6度)发生6.7级地震。另综合台湾媒体报道,此次地震相当于4颗原子弹威力。据台湾气象部门观测,这是高雄地区自公元1900年以来最大地震,且是罕见的潮洲断层错动造成。

    地震灾情方面,高铁台中以南停驶,台电兴达电厂与高雄南部火力发电厂合计5部机组跳脱。

  高雄百年最大震罕见潮洲断层错动

  台湾地震测报中心副主任吕佩玲说,根据历史资料,高雄地区自1900年以来,今天的地震规模最大,相当有4颗原子弹威力,上一次高雄最大地震发生在1902年,里氏规模6级。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南部地区较大地震都与嘉义梅山及触口断层有关,今天高雄地震震央在甲仙,气象局分析是菲律宾海板块与欧亚大陆板块挤压,导致潮洲断层错动造成。

  吕佩玲表示,潮洲断层是个相当垂直的断层,一向被认为较平静,今天却造成高雄逾百年来大地震,情况罕见,震央虽在山区,但离都会区不会太远,且深度只有5公里,对南部民众来说,真的“摇”很大。

  地震测报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天这起地震最大震度是台南楠西及嘉义大埔的6级;不过,吕佩玲说,6级震度时间并不长,楠西是0.88秒,大埔是0.02秒,而甲仙及嘉义市的5级震度摇晃时间则有6秒。

  1个月内可能有规模5级以上余震

  高雄上午这起地震发生在8时18分,气象地震测报中心观测,到上午9时03分,共发生6起余震,最大的是上午8时24分,里氏规模4.8的地震,震度最大是嘉义大埔及台南楠西3级。气象部门提醒,未来2星期到1个月内,高雄地区不排除出现里氏规模5级到6级余震。

  地震测报中心副主任吕佩玲说,上午地震的深度只有5公里,属于浅层地震,未来还是会有较明显的能量释放,未来2星期到1个月内,高雄仍有机会出现规模5级到6级余震。

  嘉义市民宅发生火警1人被压伤

  高雄甲仙上午发生6.7级地震,嘉义县最大震度高达6级,根据嘉义县市消防局消息,嘉义市一户民宅火警、六脚乡一名民众被路树压伤。

  嘉义县消防局表示,这起地震震央虽在高雄甲仙乡,但深度只有5公里,属于浅层地震,当震波传达到邻近的嘉义县时,震度仍相当大,嘉义县大埔地震站测得最大震度为6级。

  此外,屏东三地门、高雄桃源、嘉义市、斗六市最大震度都有5级,许多民众惊叫声连连,不少夺门而出,等到地震停止后,还不敢进屋内,纷纷聚在屋外空旷处,也不少学校立即疏散师生至操场。

  嘉义市成仁街一户民宅,在地震后起火燃烧,幸经消防队立即赶往灌救,已将火势扑灭,并无人员受伤。

  嘉义县消防局根据各地消防分队回报的资料,嘉义县六脚乡鱼寮村一名民众,被倒塌的路树压伤,其余暂无灾情传出。

  高铁台中以南停驶

  台湾高铁公司表示,受强震影响,高铁台中以南停驶,受地震影响较小的台中以北发生采临时时刻表,优先疏运在列车上及车站内旅客。

  此外,台电兴达电厂与高雄南部火力发电厂合计5部机组跳脱,台电人员正全力清查线路有无损害,确保线路正常后再重新启动运转。

  今天上午台湾南部发生地震,台湾电力公司截至上午9时20分为止,各区处人员仍在进行线路检测。台电主管强调,必须要确定线路正常后,才能正常供电,否则会引发意外,目前尚未能完全确定受到地震影响而发生停电的户数。

  根据台电收到南部区处最新回报,位于高雄县与台南县交界兴达电厂以及高雄南部火力发电厂,分别因为上午地震而发生3部机组与2部机组跳脱,总计影响供电量150万千瓦,但台电估计今天有500多万千瓦余电,加上中部电力紧急南送,南部电量供应不会受到影响,只要线路与发电设备确定正常,即可开始重新启动发电机组。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