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民众黄金生育期里逾七成单身 催生不如先催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民众黄金生育期里逾七成单身 催生不如先催婚
2010年03月18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18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人口出生率偏低,主要原因可能不是不想生,而是不想婚!依据最新民调显示,岛内民众只要结婚,都会想生,但是20至49岁青壮年适婚族当中,仅有60%已婚,高达40%仍保持单身。而且二十余岁年轻族群中,90%的男性与71%的女性宁可保持单身状态,因此错过了黄金生育期!

  台当局鉴于岛内人口出生率偏低,打算以百万元征求“听了就想生”的标语,受到各方高度关注。依据旺旺中时民调中心于16日完成针对台湾地区800余位20至49岁民众的电话调查访问发现,岛内民众并非排斥生儿育女,只是晚婚与失婚比例偏高,自然不会考虑养育下一代。

  岛内适婚族有多少已经结婚了呢?调查发现,受访的民众当中,已婚的比例仅有约60%,未婚的比例高达40%。深入统计分析更发现,20至29岁民众当中,男性有90%没有结婚,女性未婚比例也高达71%。换言之,在二十余岁最适合繁衍下一代的黄金生育期,台湾绝大多数的男女却宁可保持单身状态,当然更不会生小孩。

  其实多数岛内民众并不排斥生儿育女。调查发现,受访民众当中,78%认为一个家庭有两个小孩最理想,13%表示应有三个,5%觉得有一个就够了。希望能有4个或甚至超过4个小孩者,比例约1个百分点。至于认为完全不需要小孩者,比例仅有3%。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观念深植人心,民众也多期盼能有下一代,只要结了婚,绝大多数父母都想要有小孩。调查发现,20至49岁的已婚民众当中,94%都已经有小孩,2%想要小孩,但至今还没有儿女。结了婚却完全不想要小孩的比例,仅有4个百分点。

  有小孩的家庭当中,25%有一个小孩,54%有两个小孩,19%有三个小孩,3%甚至有4个或4个以上的小孩。统计分析也发现,只有一个小孩的父母,51%都会希望再生一个小孩。

  至于想要有小孩但至今还没有生的父母当中,43%是表示时间还没到,27%表示养不起小孩,23%则表示虽然想生,但至今还生不出来。

  整体而言,没有小孩的民众,不论已婚未婚,62%的人都想有小孩,38%的人不考虑生小孩。这些人不愿生的主要原因,36%表示经济能力无法负担,16%怕小孩影响生活质量,11%认为自己年纪太小,8%忧心无法成为称职的父母,其余原因所占比例偏低。

  生育率偏低将会导致人口结构老化,岛内民众对此多感到忧心。调查发现,69%的受访者担心台湾沦为老人居多数的高龄化社会,26%的民众表示不会担心。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