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博士生成"杀猫恶魔" 残忍虐死动物遭重判(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大博士生成"杀猫恶魔" 残忍虐死动物遭重判(图)
2010年03月31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念龙矢口否认虐杀猫,辩称领养逾十只猫已全部野放,遭重判一年半
一年多前台大校园及师大夜市附近发现多只猫惨遭虐杀,查出李念龙涉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31日电 被台湾网友称为“杀猫魔”的台大博士班学生李念龙,前年领养逾10只出生不到2个月的幼猫,其中4只随即被发现遭割尾剥皮、四肢骨折、头胸挫伤、内脏破裂出血,惨死或重伤。后经网友人肉搜索 揪凶并提告,台北地方法院审理认定其中小名“妹妹”等3只幼猫被李残忍虐死,昨依法重判1年6月徒刑,法官怀疑另有5只被虐死的猫与李有关,已向检方告发继续侦办。

  据台湾媒体报道,岛内过去虐死动物大多判刑3个月,本案二审若维持原判定谳,李念龙将成为首名因虐杀动物要坐牢的人。

  承审法官杨台清感慨地说:“众生平等,岂容人类以虐杀为乐。”

  虐死3猫不知悔改

  杨台清在判决中痛斥李念龙“充分表现出人性最黑暗与堕落不堪的一面,且事发后不知悔改,毫无检讨或认错,恶性应被惩罚”。他痛批李念龙“身为台大博士班的高级知识分子,却毫无慈悲之心,以欺凌完全无自救能力的弱小动物为乐,完全无视动物也有感觉、恐惧与生理、心理上的痛苦。”

  现年34岁的李念龙就读台大工程科学与海洋工程学系博士班,案发后休学,他的律师余忠益认为判太重,一定会上诉。他认为“这是情绪性判决,欠缺直接证据,难道捏死蚂蚁也要坐牢吗?”余忠益表示,曾向法官请求鉴定李的精神状况对幼猫、幼犬是否有奇怪反应,但法官不采纳。

  而当初送幼猫“妹妹”给李念龙的黄小姐,则表示“很高兴判这么重,觉得当局开始重视动物保护了。”她对爱猫惨遭虐死仍感到自责难过。

  这件虐猫案被揭发是因前年底有网友贴文指出,台大校园和师大夜市附近发现多只死状极惨的猫尸,“猫咪论坛”网站的网友比对后发现,一名使用0958号码开头手机的男子曾向多名猫友领养幼猫,交付地点就在台大旁,于是发动人肉大搜索查出李念龙身分并向媒体、台大检举,台北市动物卫生检验所及警方展开调查,但李辩称他领养幼猫后就野放在台大校园,后又改口说有些猫在他领养前就受伤,但法官传唤李的宋姓前女友,竟得到令人毛骨悚然的证词。

  挤压猫腹脱粪断气

  宋女证称,前年9月16日晚间她打电话给李念龙,听到“猫哭”声,李说:“我正在处决猫。”同月20日李告诉她,所饲养的幼猫“咪咪”被车撞断前腿、头皮撕裂,为减轻它痛苦,将它放进宿舍烘干机烘干致死,李还得意说:“我是带咪咪去坐云霄飞车。”

  同年10月2日宋在自己住处看到李用毛巾让幼猫“妹妹”抓住,再多次提起毛巾让猫摔落,猫被摔到不能动,她制止却被李逼迫观看,接着李用双手使劲挤压“妹妹”腹部,“妹妹”被挤出粪便而断气,李用塑料袋装着猫尸带走。她害怕得隔几天就与李分手。

  李念龙出庭时先喊冤说没杀猫,后来认罪,没几天又不认罪,还强调“嫌犯人权也该受保护”,遭法官杨台清当庭痛斥。检方起诉认定李涉嫌虐死2只猫,法官审理后追加认定“妹妹”也遭毒手,依一罪一罚,各判刑7月,合并执行1年6月。

  针对李念龙遭重判,台大主秘廖咸浩说,将等判决确定再决定如何处置。当初协助揭发此事的台大学生社团怀生社林姓女同学说,李遭判刑可让大众了解“动保法”,不再以为虐待动物没关系。

  台湾关怀生命协会常务理事林雅哲说:“李的虐猫行为已达病态,除监禁外,应强制心理治疗,否则刑期结束后仍会持续虐猫。”台湾动保协会秘书长黄庆荣则认为判太重,“将毁掉一个年轻人,若李有悔意,法院应给自新机会。”

  律师庄秀铭则表示李念龙案判刑1年6月确实罕见,但无法评论是否判太重,“因为岛内以前没有这么严重的虐猫致死案可比较。”网友多支持重判认为“不尊重生命的人果然要得到教训。”

  博士生虐猫事件簿

  ◎2008/9月起:李念龙透过网络认养逾10只幼猫。

  ◎2008/09/27:台大研一舍垃圾桶发现3只幼猫尸体。

  ◎2008/10/10:台大校园发现1只猫遭虐死。

  ◎2008/11/28:李念龙领养的幼猫“琥珀”惨死于研一舍旁。

  ◎2008/12/12:台大怀生社指李念龙多次通报猫遭虐,言行可疑。

  ◎2009/02/15:网友指李念龙四处领养幼猫,但猫皆下落不明。

  ◎2009/02/19:师大夜市发现1只幼猫尾部遭利刃剥皮惨死。

  ◎2009/02/23:猫友集体到警局提告。

  ◎2009/02/24:李念龙到北市动检所,辩称收养近10只猫全野放。

  ◎2009/10/07:检方认定李念龙虐死2猫,依“动物保护法”起诉。

  ◎2010/03/26:李念龙弃养2猫被罚3万元,提行政诉讼败诉。

  ◎2010/03/30:台北地院认定李念龙虐死3只猫,判处1年6月徒刑。

  虐待动物判刑案例

  ◎台湾

  ˙2009/09/17:宜兰张姓男子用铁链将狗绑在机车后拖行致死,判3月,得易科罚金。

  ˙2008/11/29:高雄船长蔡宗明将300多只食蛇龟放在塑料盒,加冰块迫使冬眠,判刑4月,得易科罚金。

  ˙2008/09/02:台南市洪姓替代役男踢死狗,判刑3月,缓刑2年。

  ◎台湾以外

  ˙2010/02/19:新西兰男子艾伦拿5只小猫喂狗,判刑7月。

  ˙2007/02/10:美国一对兄弟乔舒亚、贾斯汀活烤小狗,各判刑10年。

  ˙2006/07/04:澳洲男子麦克马洪虐兔剥皮、挖眼、切生殖器、砸碎头颅,判1年4月。

  虐待动物罚则

  ◎行政处分:

  ˙未提供良好生活环境:罚5万~7.5万元(新台币)

  ˙恶意骚扰、虐待:罚1.5万~7.5万元

  ˙上述行为若致动物肢体残缺或死亡,罚10万~50万元,并公布姓名、照片;2年内再犯罚20万~100万元

  ◎刑事处分:

  ˙恶意虐待动物致重伤或死亡,或5年内2次以上虐待动物,可处1年以下徒刑,并科100万元以下罚金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