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医改“劫富济贫” 除了挂号都不要钱(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当局医改“劫富济贫” 除了挂号都不要钱(图)
2010年04月01日 10:11 来源: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湾小朋友在医院接种免费疫苗
医保改革让官员承受巨大压力,台“卫生署长”为此在媒体前哽咽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目前,台湾医保费亏空达600多亿,看病太便宜是其中的一大原因

  这阵子,医保改革再度成为台湾的热门话题。3月初,刚做了7个月台“卫生署长”的杨志良突然宣布请辞,震动台湾政坛。杨志良挂冠求去的理由是,他认为亏空高达600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的医保费一定要调涨,但各方压力让他放不开手脚。没过几天,台湾名模林志玲又被曝出拖欠了3年的医保费,最近才一口气补缴了21.5万元新台币。这些事情出来后,台湾医保的问题、漏洞再度被放到聚光灯下。

  除了挂号都不要钱

  在台湾,医疗保险被称为健保(“健康保险”的简称)。在1995年之前,台湾享受健保的人只有劳工、农民和公务员,1995年之后,台当局实施“全民健保”,将99%的台湾民众都纳入其中。普通老百姓一个月要缴纳多少健保费?这因人而异,民众因行业和身份被分为6类,所负担的费用相差很大。拿名模林志玲来说,她过去纳保的身份是“职业工会会员”,结果年薪4000万元新台币的她每月只要缴纳604元的保费。2007年,林志玲将纳保身份改为“雇主”后,健保费大幅调高到每月5992元。

  但基本来说,台湾老百姓自己掏腰包付出的健保费是比较少的。通常一般员工自己缴纳20%,雇主负担80%。对工薪族来说,一般的月收入2万元新台币的人,健保费大概是200元,直接从工资里扣除。其他相对弱势的群体缴纳的健保费就更低,比如失业人员,只需每月到当地的区公所缴纳50元新台币即可。

  交完健保费,老百姓就可以拿着健保卡到岛内任何一家医院看病,除了花50元新台币的挂号费,开药、住院、分娩、急诊几乎都不要钱。当然,一些新药或者新的医疗手段没有及时纳入健保,民众要使用就必须自己缴费。

  百姓钻空子少交健保费

  乍一看去,台湾的医保体系似乎还不错,有钱人多负担点,没钱的人少缴些,大家都能看得起病。但为什么即便如此,“卫生署长”杨志良还要闹着辞职呢?据岛内媒体报道,台湾健保制度实施以来,截止到2009年底,财务亏空已经达到600亿元新台币。为了填上这个大窟窿,至少一半台湾民众缴纳的健保费需要上调。但台“行政院”要求,上调健保费的人数不能超过1/4。

  岛内健保怎么能亏空这么多呢?业界人士认为,原因之一是看病太便宜,导致就医次数大增,造成医疗资源滥用。举例来说,1996年台湾每年每人平均就医次数达到11.9次,到2005年更增加至15次。在其他国家或地区,洗肾是非常昂贵的,但台湾地区洗肾病人总数突破6万名,是1995年实施健保前的4倍。

  另外,老百姓在缴纳健保费时也有空子可钻。比如林志玲,她之所以欠了3年健保费是因为办理了停保手续。台湾健保规定,只要一年中有6个月时间在台湾之外,就可以办理停保,费用就不用出。台湾每年约10万人这么操作。由于没有核对系统,这就存在漏洞。比如林志玲在停保期间,在台湾以外地区根本没呆满半年,但没有人核查。同时,纳保身份也可以做文章。比如汽车、房产销售员,他们在缴保时被归为“有雇主的员工”,缴纳很少健保费,但实际上有人月薪可达百万新台币。还有一些有钱人干脆买地,结果就被归为农民身份,每个月只要缴纳300多元新台币健保费。

  最大漏洞是黑心医院

  当然,600亿元的亏空绝不仅仅是老百姓多看几次病、少交些健保费造出来的,其中最大的乱源还要数黑心医院。

  举例来说,2007年民进党“立委”林进兴和邱永仁经营的两所医院都出了问题,分别诈领健保费1.9亿元新台币和1.1亿元新台币。怎么能诈领健保费呢?比如老百姓到医院看病,医院拿老百姓看病吃药的费用单向台当局领取健保费,这时就可以虚报。有的医院是搜集很多人的健保卡,明明对方没有看病,医院也开一堆药单,然后给这些民众一些小礼物。另一种手段是,医院给病人开很贵的药,但实际上给的是效果相同但很便宜的药,这就可以从中赚一笔。

  链接:医保改革 中产阶级吃亏

  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的挽留下,台“卫生署长”杨志良勉强留了下来,但他坚持调涨健保费。为了防止民众反弹,台当局给健保改革的定调是“劫富济贫”。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最新的健保调整方案是月薪在五六万元新台币以上的调涨,约540万人,即全台每4个人中有一个人调涨。这样一来,台当局一年有望增加200亿元新台币的健保费收入。同时,台“行政院长”吴敦义表示,这次调涨健保费是健保改革的第一步,如今这种按照职业等来划分健保费的方法,未来要逐步转向按照个人年度总所得扣缴。

  虽然台当局还没定下最后的调涨时间,但分析人士认为,岛内各方势力还会在这个问题上进行一番角力。健保费一直是台湾政坛的一颗“地雷”,之前有不少官员因此下台。由于年底台湾将举行至关重要的“五大都”首长选举,民进党一定在此议题上煽风点火、左右选民,局势会不会进一步发酵还很难说。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