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出生率偏低 马英九称将补贴鼓励生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出生率偏低 马英九称将补贴鼓励生育
2010年04月14日 1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4日电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针对台湾出生率偏低,马英九表示,采取补贴措施鼓励生育,同时改善经济环境,让年轻人对未来有信心,愿意结婚生子。并称,人口变化一旦固定,会影响台湾20、30年后发展,当局该有的配套措施与投资不可少。

  台湾过去两年,新生儿出生率低于20万人,男女结构比例也失衡,就此马英九强调,当局有必要补贴鼓励生育,人口变化比例一旦固定就难以改了,是20、30年后会发生效果,“到时候哭都来不及”。目前出生率偏低也许到谷底,也许还不到,但若能尽快采取有效措施,逐步改善大环境,也许年轻人会愿意生产。

  马英九指出,早在20年前,有专家即感叹“台湾家庭计划过度成功”,小家庭仅有2个、1个子女,甚至没有,台湾人口结构问题面临很大挑战,内政部门很辛苦希望找出鼓励生育方式,未来应该多管齐下,改善经济情势,让年轻人对未来有信心,才愿意结婚生产。

  不过,这非唯一因素,马英九说,普遍晚婚也是生育率少的重要原因,生育减少有经济问题,也有社会因素,如能把经济条件变好、健全健保等政策,加上其它配套措施,例如育婴假,夫妻二人可申请,若有工作者夫妻可各请半年支薪6成,若都没有工作,一个月可补助5,000元。

  此外,马英九强调,当局该做的投资还是要有。以育婴假为例,过去大家不看好,说是看得到,吃不到,老板不会配合,但目前施行状况很好,已有3万多件10万余人申请。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