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新任法务主管:废除死刑是终极目标 暂无时间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新任法务主管:废除死刑是终极目标 暂无时间表
2010年04月15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5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当局“法务部长”曾勇夫表示,依法行政是“法务部”执行死刑不变的基本立场,废除死刑是终极目标,目前并无时间表,只要多数民意不赞成就不会施行。对于民代建议在废除之前增订终生监禁条款,曾勇夫表示不反对,如果有终生监禁的规定,会设置专门的终生监狱。

  民代吴育升关心44名死刑犯何时执行?曾勇夫说,要全数都审查是否声请“释宪”、再审、非常上诉后再处理。吴育升不满这种“包裹处理”方式,他说,前“法务部长”王清峰已经大致清查过了,黄世铭代“部长”也应该有做了解,现在是拍板的时候,否则会被质疑暗中拖延,到年底一个都不会执行,曾勇夫澄清是为了慎重,否则谁先谁后也会被质疑,但他说,不会拖到年底。

  曾勇夫表示,对于死刑执行的立场,“法务部”不变的立场是只要判决定谳,也寻求声请“释宪”、再审、非常上诉等程序确定者,就依法行政。

  至于死刑政策,目前多数民意仍支持维持死刑,现阶段不宜废除,“法务部”将延续逐步废除死刑的既定方向,希望逐步减少使用死刑的方式,配合替代方案之提出及相关配套措施之规划与落实,凝聚民意达成废除死刑的终极目标。

  民代谢国梁表示,如果民意不支持废除死刑,什么是配套措施?是否可以多一个选择,在中间增加终生监禁,也达到与世隔绝的效果。

  曾勇夫表示,已经在研议无假释的无期徒刑的可能性,希望一年内有答案,但是谢国梁希望可以缩短。随后质询的民代吕学樟表示,民调显示有完整配套的话,支持废除死刑的比例提高到接近一半,但还达不到绝对多数。曾勇夫说,如果有终生监禁,会设置专门的终生监狱,也将进行技艺训练,有生产力的一群。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