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时代”到来 台湾年轻人热衷“网络参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宅时代”到来 台湾年轻人热衷“网络参政”
2010年04月29日 11:30 来源:海峡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政治纷争不断的台湾,政治也深入到普通民众的生活中。前阵子大陆领导人通过网络与网友对话引发热议,事实上台湾的政治人物早就开始抢占网络这个未来的民意制高点,写博客、上噗浪(Plurk,新兴网络交流工具)、开网络竞选总部……各种招数层出不穷。“网络政治参与”可谓台湾人、特别是年轻人网络生活的重要一环。

  现象:“五都”候选人纷纷上网抢票

  据台湾媒体日前报道,“五都”选举决战在即,候选人开始不约而同地透过网络造势。从朱立伦到郝龙斌,从苏贞昌到陈菊,纷纷都投入了噗浪与脸书 (facebook)的怀抱。苏贞昌的噗浪 “卡玛值”(代表等级与热门程度)已破96,可谓政治人物中的网络高手。而政治人物不分蓝绿统统上网抢选票的原因,就是因为网络对年轻人影响巨大,而年轻人正是谁都想要争取的票源。

  台湾有一项研究显示,大学生透过网络表达政见的比例要高于报纸、call-in广播节目以及政论节目等传统参与形式。台湾世新大学新闻系教授彭怀恩告诉记者,虽然对政治感兴趣的年轻选民比例偏低,但是仍有至少10%的台湾网友经常通过网络参与政治。这部分人大多具有大学学历,其中法政专业的学生最多。从政治人物对网络选战的重视与台湾网友网络参政的比例可以看出,在宅经济、宅生活的大潮中,同样存在着“宅政治”的趋势。

  渠道:辣妹部落格噗浪 一个都不能少

  比起传统的政治参与渠道,网络参政的方式要更为多元。据彭怀恩介绍,台湾网友参与政治的方式主要是在网络上进行投票以及上论坛讨论政治议题。“政治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有些人会觉得不吐不快,就选择到论坛吐口水。”28岁的台湾公务员王小姐介绍说,最早博客兴起的时候,台湾最有名的无名小站就有很多政治人物在写,但多为选举工具,贴一些竞选短片。

  在这方面,民进党人更“新潮”。王小姐告诉记者,民进党对这些新兴的网络媒介比较敏感,一般都是他们先开始用,比如噗浪,苏贞昌、谢长廷就是用得比较早的,他们也比较有亲和力。而国民党就迟钝一点,马英九在网上写《治“国”周记》,也没得到多少认可。而去年的县市长选举,民进党籍的嘉义县长候选人张花冠,就摸准网络“宅男”们的胃口,找辣妹担任“网络小秘书”为己造势,形成热门话题。

  原因:24小时表达政见的自由

  彭怀恩表示,年轻人从小接触电脑,其生活与电脑息息相关,通过网络参与政治很自然。而王小姐则认为,传统上的选举造势场合,去的还是以中老年人居多,比较难以吸引大量年轻人参加。年轻人没事就会泡在网络上,想要了解热点新闻议题,24小时都可以。

  而台湾一项关于“网络使用与政治参与”的调查显示,以年轻人为主的网络世代之所以对政治冷漠,很重要的原因是其缺乏政治参与的机会与能力,而网络对于参与动机与渠道都比较弱的年轻人而言,可以扮演正面鼓励的角色。网络对于年轻人的吸引在其强大的互动性,政治人物玩微博,能够拉近年轻选民与自己的心理距离。

  影响:网音不断壮大 无法忽视

  台湾年轻人越来越“宅”,政治人物想要打动他们,莫非只能一头扎进虚拟世界?事实上,透过参与网络政治,政治人物可以串连支持者、征求创意、募集小额捐款,更可以征询民意、沟通对话、政策试温,甚至能把重大争议政策直接诉诸民众。彭怀恩表示,马英九和蔡英文都曾通过网络跟年轻网友互动,以证明自己并不落伍。

  而对于“网络即将成为选战主战场”的观点,彭怀恩认为,民进党人比较善于用新兴网络媒介,往往也能抓住年轻网友的心,但国民党也在不断迎头赶上。“网络作为选举的主战场”这一说法短期来说虽然不一定能实现,但关注政治的年轻网民数量始终在增加,网络对政治的影响力无疑会越来越大。而王小姐站在台湾网友的立场认为,政治人物都喜欢打清新牌,喜欢网络秀,但网友就算政治冷漠,也仍然有判断力,不会接受一味的灌输。在她看来,只有认识到了这一点,网络对于政治的影响力才能有积极的发挥。

  海峡导报记者 燕子 林江琳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