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法务部门开杀戒 四名死囚伏法惹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法务部门开杀戒 四名死囚伏法惹争议
2010年05月03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3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台湾当局“法务部”4月30日晚对4名死刑犯执行枪决,打破台湾4年多来“死刑零执行”纪录,引发争议。

  部分罪案受害者家属表示欢迎,但也有要求废除死刑的团体表示不满;对此,台“法务部”日前表示,岛内现今多数民意仍反对废除死刑,“法务部”希望以逐步减少使用死刑的方式,配合死刑替代方案的提出及相关配套措施的规划与落实,凝聚共识以达成废除死刑的终极目标。

  台湾自2006年至今已经4年没有执行死刑,有44名死刑犯等待发落。国民党“立委”吴育升2月23日在台湾“立法院”总质询时提出,目前台湾仍有合法死刑,但“法务部”却不执行,不仅对受害者及其家属有失公平,也会伤害台湾的法制。

  此举挑起了台湾社会对是否应该废除死刑的争议,当时的“法务部长”王清峰由于公开表示绝对不会在任内签署任何一件死刑执行命令,引起一场政治风波而在3月11日请辞下台。

  新任“法务部长”曾勇夫3月22日上任后,承诺会在任内解决44名死刑犯引发的争议,最新的动作就是“大开杀戒”,4月30日晚同时对4名死刑犯执行枪决。

  这4名被执行的死刑犯,包括对自己干女儿下毒手撕票者、用药控制青少年还勒索撕票者,以及犯下2人、3人命案者。台“法务部”强调,4名死刑犯都是“最高法院”认为“求其生而不可得,罪无可逭、所为泯灭人性、已无教化迁善可能”。

  4名死刑犯被执行枪决后,目前台湾仍有40名定谳死刑被告。台“法务部”表示,由于这40人已完成合法“释宪”声请程序,将待“司法院”大法官会议“释宪”结果再处理。

  尽管马英九上任后,台湾倾向逐步减少使用死刑,甚至走向废除死刑;但台湾社会对死刑的执行到底是剥夺人命还是实现社会正义,意见两极化,后续40名死刑被告如何处理,仍然会有极大争议。(完)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