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地处地震带 地质敏感区占总面积十分之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湾地处地震带 地质敏感区占总面积十分之一
2010年05月10日 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台湾地质敏感区域很广阔,朝野“立委”们都主张公告这些区域后,应予财政上补偿。图为中部一所小学经水患后校舍破碎的模样。图片来源:联合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10日电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湾地处地震带,台“立法院经济委员会”10日上午审查“地质法”时,“经济部中央地质调查所长”林朝宗指出,地质敏感区占台湾总面积约十分之一;他并指出台北西边林口台地到大屯山有一条“山脚断层”经过。

  “立委”吴清池质询指出,台湾地处地震带,岂不是到处都是地质敏感区?他表示,台湾山区占75%,平地只有25%,平地到底有多少的面积属于地质敏感区?林朝宗说,地质敏感区大部份在山区,连同山区计算在内,地质敏感区占台湾总面积约十分之一。

  吴清池再问,大台北地区有没有断层?林朝宗回答说,大台北地区是有断层,叫做“山脚断层”。这条断层在林口台地下,也就是位于台北盆地西边。这时会场立即传出“是不是在新庄”的惊讶声。林朝宗并没有再明确说出确切的地点,只说断层到大屯山下。

  吴清池再问,921地震的车笼埔断层到底有多长?林朝宗答“80多公里”;吴清池接着问,台湾有几个80公里。

  “立法院经济委员会”上午审查“地质法”时,朝野“立委”大多认为一旦地质敏感区被公告,房地产价格滑落,“政府”应予补偿,其中,“立委”丁守中认为,台湾地处断层带,到处都断层,如果“立法院经济委员会”审法时做了强制补偿机制,财政一定会破产,所以不宜做太硬性补偿机制的规定,最好授权行政部门自行决定。

  丁守中表示,民众不知情买到断层区的房屋,一旦地质法将断层区公告,房价一定暴跌。“立委”苏震清、潘孟安则指出,一旦被公告是断层区,区内居民一定人心恐慌;对于地质敏感区的已开发建物,应该要有补偿。

  “立委”张嘉郡提案,划定敏感区者,应视限制程度减免其地价税、土地增值税、赠与税、遗产税及房屋税。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