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医院另类疗法 挂蒋介石画像治失智老兵(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台医院另类疗法 挂蒋介石画像治失智老兵(图)
2010年05月21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失智老兵凝视蒋介石照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1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为帮助患失智症的老荣民(台军退役军、士官)控制病情,台北荣总医院通过环境与情境的改造对他们进行怀旧治疗。例如在老荣民随意小便的走道、喜欢喧哗的交谊厅摆放蒋介石照片,结果才一个月,他们躁动与忧郁情绪都获改善。

  随着人口老化,台湾失智症患者逐年增加,目前近50万平均年龄近70岁的老荣民中,越来越多人面临失智症冲击。台北荣总医院进驻台北县三峡白鸡山庄,对60多名平均年龄高达81岁的失智症长者试办集体怀旧治疗。

  台北荣总医院对60多名失智老荣民进行专业评估,发现他们都有程度不一的躁动行为,超过5成有忧郁症倾向。因认知、定向感退化及日夜颠倒,长者们常有为琐事争执,甚至随地尿尿,三更半夜不睡觉到处逛等问题。不了解的人多认为患者有厕所不上,随地小便,是故意捣乱,其实是患者已无法认知现代厕所的样子,憋急了只好乱尿。

  台北荣总医院,将失智专区的厕所门面改成老荣民熟悉的两片式木制推门,并发挥巧思,在老荣民原本习惯乱尿尿的走道、洗手台等等处悬挂蒋介石照片后,就再也没有人敢犯错了。

  台北荣总医院护理部团队设计的怀旧治疗,还包括在交谊厅摆放许多荣民至今怀念的“蒋委员长”蒋介石的照片,借此提醒长者,为表尊敬,不可在此鼓噪或吵架。晚上就寝时间到了,播放台军中晚点名歌曲,长者听了果然都乖乖上床睡觉。

参与互动(0)
【编辑:吕展】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