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台当局深层敌意未消 大陆配偶遭十大歧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调查:台当局深层敌意未消 大陆配偶遭十大歧视
2010年04月13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3日电 据台湾《旺报》报道,针对大陆配偶受到的种种歧视和不公平待遇,台“监察院”日前完成大陆配偶权益“总体检”,发现情况非常严重,他们有10种情况遭歧视,受到不公平待遇。

  近年两岸关系进展神速,朝向良性互动发展,往来交流营造出空前的善意气氛。然而身为“台湾媳妇“甚至是”台湾之子“生母的大陆配偶,在台湾却仍然四处遭到歧视,受到不公平待遇;台当局对其权益的改善依然“牛步化”,深层的敌视心态未能完全根除。

  深层敌意未消

  调查发现,台当局对大陆配偶的歧视、不公平待遇包括:大陆配偶结婚6年后才能取得身份证,而外配只需4年;大陆配偶申请入境需面谈,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籍外配虽亦需面谈,但其它国家籍外配免面谈;大陆配偶长期居留每年限额1万5千人,外配无此规定;大陆配偶申请居留、定居需有保证人,外配免保证人;台籍配偶若有子女,就不许收养大陆配偶前婚(或未婚)子女,收养外国人则无此限制。

  此外,大陆配偶设籍后满10年始能担任公职,相对地,外配归化后即可担任11职等(含)以下公职,12职等(含)以上才需等10年后;大陆配偶高等学历不被承认,不利其就业,外配无此问题;大陆配偶犯任何轻罪均可能被迫离境,外配仅在经判处1年有期徒刑以上确定,且属故意犯罪者,才会遭废止居留许可之处分;大陆配偶取得不动产之权利比外国人限制更严;大陆配偶无法加入工会,因许可办法未订,受到限制,外配则无此问题。

  等待期应缩短

  调查报告指出,研究显示,移民归化之等待期不宜超过5年。因为5年已足以促进移民之融合与忠诚检验,过长的等待期并无实益。何况大陆配偶与台湾语言相通,社会融合所需时间应短于外配。但是外配只需4年,大陆配偶反而要更长的6年,不但不合理,而且是一种明显的“原籍歧视”。

  对于面谈机制,报告指出,面谈、查察是为防杜假结婚而有的滥权行政措施,违反无罪推定原则,而且侵犯人民隐私和权利;加以只针对大陆配偶及越南等特定国家之外配做面谈、查察,造成歧视、差别待遇。

  报告指出,移民署专勤队查察员约占移民署1/3人力,且多来自警政背景,故多以抓假结婚心态去查察,而非以社工心态去关怀。

  报告指出,面谈时,面谈官往往以先生的条件判断婚姻的真假,特别是夫妻两人年龄差距30岁以上、先生经济能力不佳或曾有刑案纪录、夫妻外貌不搭、游民或原住民的异国婚姻等,这类申请案都不容易通过,但其实这是不公平的。

    ----- 台湾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